海口经济学院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助力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2020年04月16日16: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9年7月,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指出鼓励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为此,学校对已有的校企合作二级学院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认真总结,认为:在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知名企业合作办学、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能更好地实现企业与高校产学研互动,是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创新之举、发展之策。因此,学校在成立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南海音乐学院、雅和人居工程学院、好莱坞华都影视学院等产业学院基础上,今年再发力,又成立了南海电影学院和新丝路时尚·体育学院,进一步拓宽了校企合作发展之路。

2020年4月,成立南海电影学院。在海南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强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学校与北京电影学院相关理事单位合作举办南海电影学院,由著名教育家、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领衔担纲,出任学校名誉校长、南海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一批著名影视院校资深教授、艺术家担任各学科专业带头人并到校授课。学院以“创办一所创新型、应用型、实战型的专业电影学院”为理念,借鉴北京电影学院及全国影视行业的专业优势,创新“高起点教学、密集性训练、全方位培养、实践中提高”办学特色,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在艺术修养、业务实践和技能训练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化电影教育视野的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合作方是美国影视艺术协会“亚洲地区唯一授权单位”,与美国科技创新教育基金会签署了中国大陆区唯一赴美留学攻读硕士项目,还与欧洲及东南亚地区多所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为学生提供深造机会。学院拥有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与国内外电影、文化、娱乐集团、制作公司、拍摄基地和媒体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学生定期在北京电影学院创作教学实践基地学习及实践,增强实战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学院下设摄影系、编导系、表演系。

南海电影学院与好莱坞华都影视学院作为运行相对独立的校企合作二级学院,实行资源共享、师资互通且各具特色。

学校顺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时尚与体育产业发展需求,在2019年成立的新丝路时尚学院基础上,与体育学院做进一步整合,成立新丝路时尚·体育学院。与学校合作办学的新丝路产业集团是中国时尚行业的领跑者、中国时尚行业的黄埔军校,被誉为“中国超级名模的摇篮”和“通往世界的天桥”。通过建设新丝路时尚·体育学院,在时尚中融入体育元素,让体育注入时尚因子。学院通过“中国超级模特大赛”、“世界小姐大赛”、体育舞蹈大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活动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聘请国际名模、明星和业界大伽担任导师,实现教育、时尚和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培养专业更精、视野更宽、就业更俏的时尚体育人才,打造时尚体育全产业链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学院设有表演(服装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舞蹈学(体育舞蹈)、休闲体育(舞龙舞狮)、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服装表演、体育舞蹈表演等2个专科专业。

合作办学的学院均设立理事会,成员由校企合作双方领导、各学科领军人物、资深专家和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是学校与企业联系沟通的纽带,负责制定学院的总体发展战略、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也必将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应用型转型建设以来,学校把“校企合作办学”之路越走越宽广,为深入推进海南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罗永全)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