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校多方位育人中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素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黄海蓉

2020年04月17日10:3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建设自贸港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伟大工程,是海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全省高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目标任务,多方位发挥育人优势,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素,丰富厚实大学生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所需的知识储备

通过教学活动培养人才,是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和主要路径。要围绕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人才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要在课堂教学中突出重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有关配套文件、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育教学。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围绕“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主题开展体验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活动。要邀请知名专家、领导干部定期开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系列专题讲座,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蓝图规划与发展目标、实践路径与发展成就等。要组织力量编写适用于海南高校的“海南自贸港建设知识普及读本”,系统并简明地将自贸港建设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讲清楚、讲明白。要在指导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社会实践论文的过程中,引导大学生围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进行选题并研究撰写论文、调研报告等,推动大学生深入思考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素,培养提升大学生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所需的人文素养

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是课堂育人功能的延续、补充,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LED屏幕、宣传板报、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看得见的物质媒介宣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蓝图、目标、成就、愿景。要通过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积极宣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喜人业绩、典型案例、先进事迹。要通过学生党团组织开展以“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等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要通过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各类以“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青春献给海南自贸港”“为海南自贸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要通过加强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的制度创新等知识的普及宣传,培养提升大学生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需的“创新意识”。

三、在社会实践中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素,充分激发大学生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所需的蓬勃热情

组织开展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激发大学生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是海南省高校育人工作紧跟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的有效措施。高校在开展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的科研、咨政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采取“1个项目+N个学生”的模式,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调研、资料收集、文稿撰写等工作。要组织大学生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三区一中心”建设的示范项目、亮点工程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验新成就,挖掘新亮点、学习新经验。要运用好大学生见习实训、暑期实践这一契机,规划安排好大学生到承载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任务、重点项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深入到海南省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园区实习锻炼,深入调研,增长见识,提升能力。要鼓励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系列重要会议、重大赛事、重要活动的志愿服务。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德才智兼备的高质量人才,是全省高校肩负的时代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省高校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中心大局,不断在“为谁培育人”“培育什么人”“怎样培育人”三个方面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明确目标、拿出举措、抓好落实。要通过多方位育人引导大学生熟悉海南、热爱海南,不断思考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需要我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怎么做”三个问题,找准自身定位,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奋斗的青春为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增光添彩!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