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2020年04月18日22: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文昌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4月17日下午,文昌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调研文昌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会议要求,文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结合实际,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思路,在“海澄文”一体化发展中找准定位,大力弘扬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赴文昌调研指示精神和《关于印发<2020-2023年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

钟鸣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在会上指出,“超常规”是近期省委书记刘赐贵反复强调的三个字,是今年全省上下答好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考卷的非常之举和必须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正确认识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有关市领导和职能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并举一反三,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意识,切实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各自分管的范围内查漏补缺、取长补短、细化措施,充分把握和运用好各种政策措施、人脉资源、有利时机,推动工作有突破性进展、有跨越式进步,全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活动为抓手,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全年目标任务。

钟鸣明强调,要以多考虑一点的意识,找准文昌在“海澄文”一体化定位。要学习借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集聚成功范例,深度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经济综合圈,充分突出航天特色和航天优势,以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为发力点和着力点,加强与海口、澄迈的沟通协调,尤其是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要加强交流对接,实现同鸣共振、产业互补、互相促进的良好发展局面。要继续发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中来。要广泛发动农村闲散劳动力、贫困户,积极扩大种养面积,稳定就业,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想方设法增加收入。

钟鸣明强调,要以更大的气魄,抓好项目谋划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发展思路,释放文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立足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实际,积极围绕旅游、现代服务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认真谋划项目引进,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储备项目;要强化各种要素保障,用活用好“三块地”土地制度改革等制度创新经验,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制,跟踪服务保障好各项目建设;要突出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群、发展一片”的良好效果。

钟鸣明要求,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学习“省八条”“旅六条”和文昌市的“十五条”等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真正把政策落实到位,不断降低企业负担,打造宜商宜业的产业兴旺之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把身子沉下去,把心思用进去,帮助企业解决好困难,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文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绍明,市委常委熊爱香、陈文慧、马立峰、黄心奋、郑有雷、徐健超、李娇慧、董宁海、黄朝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市政协党组书记符国文等其他市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列席会议。(符婧)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