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2020年04月21日15: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国家视频验收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国家任务)已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据悉,本次普查结果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对比,工业源增长14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增长164%、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增幅达17倍。

海南省于2017年6月成立了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省农业农村厅等16个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前期准备、入户清查、全面普查、数据审核、质量核查、汇总上报等阶段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省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的主要污染物及排放情况,并建立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据介绍,海南省在普查工作中形成了诸多特色亮点。其中,针对本省行业特点相应增加了槟榔、橡胶初加工企业、工业园区、港口(码头)、水产养殖企业等省级普查任务,加码任务量达11205条,与海南省国家任务数量比重相当。实行普查工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是海南污染源普查的又一大亮点。据此,海南省自主开发海南省污染源普查清查管理系统和数据质量审核软件,在保证普查质量的同时大幅提升普查效率。

目前,部分普查成果已及时应用到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三线一单”编制、入(河)海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及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固定源排污许可证发放等工作,将为本省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助力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国家普查办统一部署,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将于今年内择期向公众发布。(程明明、黄日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