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的这63个特殊“遮阳伞” 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银板”

2020年04月28日22: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4月28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五指山市产业扶贫新亮点。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地貌严重制约了五指山市山区贫困村的发展。对此,五指山市因地制宜,发展扶贫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冲山镇应示村,一个标准篮球场正上方7米处建有一个特殊“空中电站”,这些能够抵抗12级台风的光伏板,既成了篮球场上的“遮阳伞”,也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银板”,而这样的致富的“金银板”在五指山市还有63处。

罗新增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罗新增是中国海油选派挂职海南省五指山市的能源企业干部,现任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也是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他通过自身的对政策的熟悉,帮助当地用好用足了国家能源局光伏扶贫政策,精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了63个村级光伏电站,惠及全市44个贫困村和2202户村民,每年将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超3000元,持续收益可达20年以上。

罗新增实地考察扶贫光伏电站建设

2020年2月28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号)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开发办〔2017〕56号)精神,五指山市符合贫困县退出的条件,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篮球场正上方、文化室屋顶上发亮的“空中电站”

(责编: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