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本土人才培养搭平台,推动非遗人才队伍建设

五指山市什分村黎锦技艺传习所正式挂牌

2021年01月21日09:59  
 

1月18日上午,五指山市什分村黎锦技艺传习所“揭牌仪式”在通什镇什分村举行,市旅文局副局长王云芳,通什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艺仟,市文化馆馆长张欣欣,副馆长黄进征,番茅村委会书记黄志国等出席活动。

揭牌仪式由张欣欣主持,黄志国代表村民发言,表达对共建单位及参与者的感谢,并表示将利用好传习所开展好黎锦技艺传习活动。随后进行揭牌,五指山市什分村黎锦技艺传习所正式成立。

什分村隶属于通什镇番茅村委会,毗邻五指山市城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悠久,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就是其中一项。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更好地学习黎锦技艺,从而推进五指山市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在市旅文局、市文化馆、通什镇政府、番茅村委会、什分村小组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原什分村文化室基础上,成立了五指山市什分村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习所,成为五指山市第19处非遗传习场所。

该传习所采用“多方合力”的模式运行,由市旅文局、市文化馆进行工作及业务指导,通什镇政府属地管理,五指山市黎锦技艺传承人和村民自主打理。同时引进五指山百扣黎族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非遗工坊,及传承人制作的非遗文创产品进行现场展销,涵盖服装、丝巾、茶杯、笔筒、笔记本、明信片等丰富的内容,为传习所的运行注入活力。

传习所的成立,推进了五指山市非遗传习场所的建设,将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旅游和文化融合试点工作的发展扎实根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图/文 五指山市文化馆)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