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家学者探访五指山 共寻海南非遗创新发展路

2021年06月21日20:29  
 

近日,海南省旅文厅组织国内专家学者调研团,省旅文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二级调研员刘实葵一行30人,到五指山市开展新发展阶段海南非遗调研活动。市旅文局副局长王云芳,市文化馆馆长张欣欣等陪同调研。

省旅文厅二级调研员刘实葵(右二)考察织锦工艺。五指山市委组织部供图

调研团先后到通什镇黎锦技艺传习所、非遗文创电商扶持基地、市黎锦技艺传习所进行综合性调研,对传承村发展、传习所建设、非遗工坊打造、非遗创新发展等内容深入了解,群策群力,为新发展阶段海南非遗建设梳理脉络,铺路搭桥。

据悉,五指山市现有非遗传习场所20处,分布城区及全市7个乡镇,其中传承村4个、传习馆2间、传习所14间;下辖非遗工坊7家,工坊的织女绣娘共169名。各传习场所及工坊间形成了资源互通、互帮互助的良好发展格局,“抱团取暖”效果显著。

市文化馆馆长张欣欣(中)介绍五指山市非遗工作。五指山市委组织部供图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五指山市不仅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而且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非遗文化已走进寻常百姓家,终端非遗文创产品层出不穷,“一条龙”式产业化发展方向明确,有望成为新发展阶段海南非遗中一大亮点。

接下来,五指山市将博采众长,发挥敢闯敢试的创业精神,走出一条非遗保护的特色发展之路。(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