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规举措“结硕果” 五指山首个外资项目落地的背后故事

2020年07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五指山7月21日电(毛雷 樊欢迪)“让我决定在这里投资的是五指山绝美的自然环境,但让我下决心把这件事做好的,是五指山良好的营商环境。”坐在五指山脚下的简易工棚里,香港丰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景生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鲜为人知的是,作为五指山历史上首个引进的外资项目,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却差点和五指山“擦肩而过”。

“这是一项充分享受阳光、空气、鲜花、绿草的健身休闲运动。”潘景生介绍,草地掷球是一项集运动竞技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时尚运动,在澳洲、英联邦国家及欧美等国开展普遍,在国内也开始逐渐流行起来。

在来五指山之前,潘景生曾去内陆一些城市考察过。但当他2019年下半年来到五指山的时候,就决定在这里选址了。

“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都觉得精力充沛。而且这里有国内为数不多的热带雨林资源,再加上绝美的山景以及便捷的交通条件,非常符合这项运动的要求。”潘景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到五指山,没想到这里的环境这么好。“此前我到海南只是到三亚度假,没想到海南的山也这么美。”

正是有这么多理由,潘景生没有犹豫,当时就拿出2000万给上一家企业交了定金,拿下了这11万多平方米的土地。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决定给他今后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作为在内地投资次数不算多的港商,潘景生忽略了对于土地用途的关注。“我们是一个体育项目,但这块土地的用途是酒店和餐饮用地,这一点让整个项目差点夭折。”

“我个人的习惯是不太愿意找政府部门,包括这次拿地,也没有惊动五指山当地政府。”潘景生说,自己当时已经做好了2000万元“打水漂”的准备,也算是自己冲动投资的代价,但同事还是劝他去找政府部门“碰碰运气”。

就是这“碰运气”的举动,让整个事件有了转机。

在五指山招商部门那里,潘景生碰到了分管招商工作的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新增。在得知了潘景生面临的困难后,罗新增拉他坐下长谈,仔细了解项目情况,详细分析了海南的政策和发展前景,包括五指山的优势和对外资的重视。

从五指山市政府出来后的潘景生一脸的轻松,因为他知道,这个项目在五指山落地“有戏了”。

此后,事情的进展出乎了潘景生的意料。

那次谈话没过几天,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市长陈振聪的批示就出来了,要求全力支持项目落地。随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现场会,潘景生反映的用电问题只用了五天就解决了。

“跟踪服务非常到位,没有一点拖泥带水。”说起五指山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潘景生直竖大拇指。

得益于五指山相关部门“超常规”的服务举措,潘景生的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项目进展神速。“现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效率就是金钱,这种营商环境太棒啦!”潘景生说,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力争在明年年底前竣工投产。

“五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的项目建设,这让我十分感动,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加快项目进度,做好项目质量,尽早回报五指山,回报海南。”潘景生说。

潘景生的故事,是五指山四个“超常规”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注脚。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五指山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创新实施 “双联”招商工作机制,围绕生态核心区的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扎实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良好态势。

“五指山市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创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为客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宋少华说。

“借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五指山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五指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大力发展招商引资,五指山创新建立了招商联席会工作机制,“将市里国资委、发改、林业、农业、水务、税务、财政等部门集中起来,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招商问题。”

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经过数月接洽会谈,五指山市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建联合招商工作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提高精准招商效率。

根据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要求,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将充分利用其全球企业客户资源和招商渠道,引荐国内外知名企业到五指山市开展调研考察、投资洽谈;并提供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提升国际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结合五指山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的定位,推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成投产达效。

得益于这一系列措施,2020年4月24日,五指山矿泉水生产基地项目、五指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项目、五指山雪茄烟科技产业园项目、五指山长春花抗肿瘤药生产基地项目、五指山忧遁草产业园项目、五指山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五指山,总投资约17.8亿元,其中外资投资额近4亿元。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