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弘扬红色精神 谱写民生发展新篇章

2021年06月09日17: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9日电 (李浩蓉)6月9日上午,第五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五指山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共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陈国梁介绍了关于“弘扬红色精神 谱写民生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的相关情况。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世居地和聚居地,五指山市境内有海南第一峰,主峰海拔1867米;拥有目前全球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素有“海南之肺”“翡翠山城”“南国夏宫”之美誉。

绿色是五指山最大的优势,红色是五指山最亮的底色。解放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在五指山建立并巩固发展了革命根据地,使得琼崖纵队在孤岛奋战中有了坚实的后方基地,为顺利解放海南岛作出了巨大贡献,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也因此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

宋少华介绍,五指山各族人民在琼崖革命英勇奋战过程中,形成了“坚定信仰、艰苦奋斗、敢闯新路、民族团结、清廉为民”的红色革命精神。建市以来充分发挥五指山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五指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6年分别增长了38.3倍、40.9倍;实现了农村从基础设施严重缺乏到水、电、路、网全面覆盖;实现了城市对外交通从蜿蜒盘旋的国道山路到中线高速、山海高速贯通南北;实现了少数民族同胞生产生活从刀耕火种、“靠天吃饭”的贫穷落后状况到全面脱贫、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巨大转变。

坚持目标导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五指山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16年以来,全市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2%降至零,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4次获得“好”的等次,顺利实现贫困市“摘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五指山市全力支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5个生态搬迁村项目稳步推进。积极探索“两山”理论具体转化路径和价值实现路径,率先在海南省探索实施生态赎买改革试点和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探索实施生态直补机制,成功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空气质量指数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达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

坚持规划先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五指山市聚焦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全市行政村全部通了光纤和4G网络,自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和照明路灯,村内道路和居民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城乡集中供水管网全面覆盖。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旅游化改造,建成了38个美丽乡村和水满雨林茶园风情小镇,牙胡梯田成为“海南第一梯田”,17个村庄被评为星级美丽乡村,12个村庄入选椰级乡村旅游点名录,水满乡新村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竞争力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旅游总收入23.62亿元,年均同比增长26.76%。

坚持以人为本,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2016年以来,五指山市平均每年将76.07%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中部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群众就医“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目标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一。

坚持建管并重,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五指山市全力开展“双创”行动,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称号。连续十届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水满乡新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比例连续5年实现下降,由2016年的2.08%降至0.8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实现在办涉黑案件全部“清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五年排名全省前五。

宋少华表示,接下来五指山市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传承和弘扬好五指山红色革命精神,奋力谱写更加美好的民生发展新篇章,加快建成热带雨林康养度假胜地,坚决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五指山担当,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