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学生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马珂 陈蔚林

2020年05月05日08:5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开学后,学生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海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由于国外疫情居高不下,国内本地病例也时有发生,我省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加之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新冠肺炎疫情尚在防控,口罩仍须佩戴。

  一、学生什么时候需要佩戴口罩?

  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

  在校园内封闭、人员密集场所,教职员工和学生应佩戴口罩。

  二、体育运动时无须戴口罩

  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如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如果床距超过一米,睡觉时可不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时需要大量的呼吸,不需要戴口罩。学校体育课尽量安排在通风的户外进行,尽量选择可保持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避免密切接触。

  三、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一般情况下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要选择合适尺码的口罩,保证口罩密闭性。

  学生在学校里没有必要使用高级别的口罩如N95,口罩的防护等级越高,佩戴就会造成呼吸困难。

  四、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首先要分清正反面,一般来说颜色深的是正面也就是向外的。如果正反面都是一个颜色,那就要通过口罩表面的褶皱来区分,褶皱开口向下的是正面。建议家长在口罩的正面做一些小标识来帮助学生区分,比如贴个标签,涂个小圆点等。戴口罩时要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而后向下拉伸口罩,不留褶皱。戴框架眼镜的学生建议先戴好口罩,再戴眼镜。

  五、多长时间更换口罩?

  口罩不能一直重复使用,建议一天一更换。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时也要及时更换。建议每天准备至少2个口罩,方便学生替换。

  六、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

  学生要认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营养,安排好作息,保障好睡眠,勤洗手、勤通风。

  七、家长要多注意学生的身体变化

  家长除了要了解新冠肺炎及其防控措施之外,还要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多注意学生的身体、心理变化,及时和学校做好沟通。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