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科学院集团文昌研究所果蔬分拣中心运营

2020年05月06日10:2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文昌橡胶研究所果蔬分拣中心正式运营。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人民网文昌5月6日电(枉源、符武平) 5月5日,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文昌橡胶研究所果蔬分拣中心(以下称“果蔬分拣中心”)揭牌暨开业仪式在文昌市潭牛镇举行,标志着文昌农产品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迈进。今后,通过该中心的协调运作,在保证周边农户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更好地解决了其销路以及种植规模等问题。

相关企业代表现场签约,通力合作致力文昌荔枝产业发展。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据了解,为响应国务院和海南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号召,3月10日,该果蔬分拣中心正式开工建设。经过50多天的全力奋战,现已完成新建大棚4个共计2000余平米、旧厂房改造1000余平米,建成制冰厂、冷库以及全国一流的荔枝分拣设备流水线等,并正式开业投入运营。该中心的日均荔枝分拣量可达200000斤。

先进的荔枝分拣流水线 保证荔枝的质量与鲜度。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当天,首批通过该果蔬分拣中心分拣打包的10000斤妃子笑荔枝完成交付装车,并及时发往内地各大城市的大型商超和果蔬集散地进行销售。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始终致力于海南农产品的研发、深加工以及新品种的引种、试种和推广。特别是引进妃子笑、白糖罂品种的试种成功,为海南荔枝的大规模种植树立起了先锋、示范作用。该集团旗下的果蔬分拣中心的运营,更是为文昌地区的荔枝等农产品,从种植、加工、分拣、保鲜到销售的专业化、系统化方面和积极打造文昌本土农业品牌方面形成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工人正在对荔枝进行第一轮的分拣操作。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文昌橡胶研究所副所长杨广告诉记者,海南省农垦橡胶研究所现有土地总面积19834亩,现有荔枝1978亩,年生产荔枝约500多万斤,年产值达到2500多万元。并通过园区的辐射带动到周边地方及农场面积约为10000亩,农户约600户。

“分拣中心的设立,首先是解决了周边农户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不仅不愁销,而且还能有很可观的销售价格。其次,在种植规模和专业化等方面也有了保障,更好地引导农户生产,有力保证当地农产品的质量。同时,还解决了当地的一部分劳动力,可以促进农民增收。”杨广告诉记者。

此外,当天的仪式上,海南景鹏集团、陵水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口市东昌荔枝合作社、文昌市电商协会等还分别进行签约,各方将通力合作,致力于文昌荔枝等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蓬勃发展。

第二项流水线分拣,自动化设备将荔枝进行大小分类。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首批通过该果蔬分拣中心分拣完成的荔枝正打包装车运往内地销售。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