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创作战“疫”歌曲受师生传唱

2020年05月08日15: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龟山苍苍,汉水汤汤……”这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音乐教师韩沙霖历时3个月,改编并演唱的一首感人肺腑的战“疫”题材歌曲。作品表达了对英雄的敬仰、对荆楚人文地理的热恋,致敬湖北人民和全国医护工作者,一经推出,即在该校师生中传唱。

作品创作的过程凝聚了集体的力量,根据词作者、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高海洋对武汉战“疫”英雄及武汉人民敬意诗作的朗诵音频,韩沙霖反复吟诵歌词、不断试唱、寻找情感契合点。为了让作品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她反复查阅资料、反复欣赏和感受楚风音乐的古风雅韵,不断斟酌唱腔和用情,多次请教同行、师长、词作者、编曲者。试唱小样定稿后,由于疫情初期形势严峻,曲目原作者武汉音乐学院教师秦丹也被困在湖北一个小镇,无法完成编曲及录音工作。直到2月下旬,韩沙霖才联系到远在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青年音乐家李赵曦玥,完成配乐和编曲。考虑到歌词的古风雅韵,受众群体的审美需求和传唱性,在编曲时,她们多次网上交流商讨,添加现代元素,对作品的旋律和结构进行调整,力求在古风雅韵和现代之间找到平衡点,达到共同追求的艺术效果。

韩沙霖说,作为音乐人,能以歌唱的形式抒发对祖国、对武汉的牵念,也是对抗击疫情的一份参与和助力。她希望通过这首作品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一历史时期、记住英雄城市的人民,记住那些曾在战“疫”一线奉献青春和热血的英雄。

附:

《龟山苍苍 汉水汤汤——敬献给英雄的湖北人民及全体医护人员》

词:高海洋

曲:秦丹

改编:李赵曦玥 韩沙霖

编曲:李赵曦玥

演唱:韩沙霖

1.龟山苍苍,汉水汤汤,九省通衢国中央。屈宋故里,庄威旧邦,荆楚人文万古长。

2.乌云乍起,玉梅敛香,岁末江风分外凉。昨日欢聚,今朝别离,枕梦惊魂欲断肠。

3.城郭寂寥,惟余空巷,可有音书达上苍?斯人已去,血化碧玉,落落犹期日月光!

4.否极泰来,律应三阳,春风夜送百花香。山河新绿,大地芬芳,游人如织万千行。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