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消防发布提示:高温天气谨防这五类火灾

2020年05月08日17: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连日来高温席卷海南,局部地区气温40℃,持续高温干燥的天气下,机动车、电器、居民住宅、林地等火灾事故频发。据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统计,从5月1日至7日,全省共发生火灾111起,其中电气火灾14起、交通工具火灾9起、居民住宅23、林地火灾49起。为此,省消防救援总队8日发布高温火灾预警,提示公众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的火灾:

1、 危险化学品类:

炎热高温天气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要加强管理。燃气罐、氧气瓶、乙炔瓶、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放在太阳下暴晒;不得将液化石油气瓶与其它物品混装运输;不能随意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要注意定期检查,如发现老化应及时更换。

2、 家用电气类:

高温天气,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易超负荷运转,老旧线路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应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选择功率适用、质量完好的电器连接线及插座,使用时做好电器通风散热,避免因插座、电线、电器元器件局部过热而引发火灾。长时间使用的家用电器,如空调、冰箱、路由器等,要适当断电“休息”,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烧坏元器件。

3、 家庭用火类:

高温天气蚊虫也相继增多,居民在选择蚊香驱虫时,要将点燃的蚊香放在固定阻燃支架上,且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小孩不要玩弄燃气具、打火机等易燃物品。

4、 车辆类:

高温天气下,如汽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在使用时间过长后,电源线路老化易发生短路,在超负荷运转下,易发生自燃,要做好家中交通工具维护保养;露天停车时,请勿在车内放置香水、空气清新剂、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免车内高温导致爆炸引发火灾;要根据车辆类型配备合适的灭火器材。

5、 林地类:

近期海南降水偏少,加之气温升高,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热风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增高。有关部门单位应加强火灾防范,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严禁携带火种,严禁使用明火;在稻草、棉垛、油质纤维、废旧塑料、硝酸铵化肥、鱼粉等堆放的现场,如果堆放时间过长、通风不好,时间一长也会自燃,所以应及时清理,尤其不要在高温露天长时间堆积。

最后,特别提醒:目前还处在疫情防控时期,天气再热,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要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多喝水,根据温度变化适度增减衣物,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魏鹏飞)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