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 照亮贫困村新生活

2020年05月08日17: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当前该项目发电量为周边10个乡镇132个村庄提供了稳定用电(图源:农发行海南省分行)
当前该项目发电量为周边10个乡镇132个村庄提供了稳定用电(图源:农发行海南省分行)

走进海南省琼中县大平村,一番新景象映入眼帘,村里的鱼塘养殖户们家家户户的鱼塘水面上都架起了一排排板子阵列,走近一看,这不是普普通通的板,而是具有太阳能发电功能的光伏板,这里就是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贷款6000万元支持的琼中湾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

该项目所采用的“渔光互补”模式,充分考虑了大平村当地多水浸地、多山塘、日照时间长,阳光资源丰富的特点,将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在光伏板下方水域进行鱼虾养殖,利用光伏阵列遮挡以减少水蒸发,涵养水、草、降低水温,从而有利于渔业生产,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既促进一水两用,也提高了单位土地经济效益,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

据悉,该项目是琼中县“一水两用”发展示范项目,经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筹筛选,纳入海南省普通光伏电站名单,也是海南国定贫困县琼中县唯一纳入该名单的项目,是响应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

为打造特色扶贫产业模式,加强琼中县基础设施建设,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对承建单位——联合能源公司提供6000万元贷款支持,在农发行政策性金融引导下,该项目将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脱贫与合作社带动脱贫有机结合,长期租用当地几家果园合作社既有的标准化鱼塘和休闲观光设施,为合作社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生产管理,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在该地区发展渔业、旅游观光周边服务业,增加就业岗位。承建单位联合能源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与大平村委会协商主动承担该村委会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并定期给予资金支持。

该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经营的模式,自建设以来,已完成15MW规模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建设规模,2019年度全年累计提供清洁电能2142.21万千瓦时,效缓解地方电网的供需矛盾,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目前大平村已完成发电站基础建设,实现部分发电,将电并网到海南电网公司进行销售,每月均有稳定的售电收入。同时项目正在落实配套旅游基础设施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清洁能源发电、现代渔业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综合利用项目。

当前,该项目发电量为周边10个乡镇132个村庄提供了稳定的用电,切实提升贫困村配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待项目完全建成后的发电量可供琼中县全县使用,解决全县电量紧缺问题,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对促进海南岛中西部地区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郑青)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