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先行区:打造“全健康”海南示范

2020年05月08日20: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8日电(孟凡盛) 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团结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5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网络云端牵手的形式宣告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四方将依托博鳌乐城先行区的政策资源优势,推进“全健康”体系在海南先行先试。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致辞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在致辞中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尤其是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力度,为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提供保障。此次全健康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该中心将与博鳌乐城先行区在“全健康”领域开展合作,在海南建设培训实践基地,支持海南建设全球领先的全健康教育和研究机构,努力在“全健康”方面走在全国先列,为“全健康”体系在中国落地实施发挥“试验田”作用。希望该中心和博鳌乐城先行区开展密切合作,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在体制机制创新、跨学科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建立起“全健康”体系,促进全健康相关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带动健康海南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食品安全保障以及农业、畜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近年来,“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健康治理过程中实践和应用。但我国“全健康”实践尚处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与大力投入。2019年6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士等会同WHO、FAO、OIE等国际组织代表召开会议,讨论One Health研究工作。随后,上海交通大学与爱丁堡大学通过反复多次讨论,决定联合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视频会议现场

2020年5月8日北京时间16点(英国时间9点),在上海市、海南省及英国爱丁堡市政府领导、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斐森院长,爱丁堡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和兽医学院院长莫伊拉·怀特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全健康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围绕人类、动物和环境领域之间的重大健康领域和治理系统,重点聚焦三者之间交叉的“盲点”和“难点”,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中心计划依托海南岛和崇明岛建立全健康实践与培训基地,作为“全健康”理念在真实世界研究的“试验田”,促进全健康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推动全健康体系在我国的落地实施。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斐森,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完成了此次签约。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完成签约

据了解,全健康研究中心和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此次“牵手”,将依托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爱丁堡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先进的全健康教育和科研模式,助力全健康体系在海南的落地实施,提升全健康研究中心研究成果的转化能力。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