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在“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

袁宇 王清云

2020年05月11日10:01  来源:万宁发布厅
 
原标题:万宁在“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

  5月8日下午,全省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工作会在万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交流改革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辅导各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政策及作法,扎实推进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

  省审改办、省政务中心主任郑锋,省委编办副主任李宏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省审改办、省政务中心副主任马万荣以及市县政府分管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市领导、市县委编办主任、市县(含市辖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三亚、儋州、洋浦政务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周高明在致辞中代表万宁市委、市政府对莅临会议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万宁各项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万宁市委市政府坚持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工作任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位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民生责任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以高质量的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全面带动政务服务工作上新台阶。并将此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努力推动万宁市行政审批改革事业再上新台阶。

  企业的“痛点”,就是工作的切入点。2019年11月,我省在海口市龙华区、万宁市及陵水黎族自治县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从体制上、机制上、根本上解决审批中的制约与瓶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跑断腿的“堵点”“痛点”问题。会上,海口市龙华区、万宁市及陵水黎族自治县分别汇报改革试点开展情况,交流改革的成功经验。

  具体怎么改?郑锋在会上介绍,主要包括整合审批职权、调整组织机构、优化资源配置、简化办事程序等内容,“最终要实现‘进一扇门、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套审批标准、一张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

  海南省推行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除公安部门以外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划尽划,事项划转比例达95%以上,再通过机构改革设立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统一事项标准,减少审批时限、申报材料、审批流程环节等,以更有效地减少企业和群众花在审批服务上的各项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力度大,效果也相当突出。改革前,万宁市建筑工程类的审批分布于国土、规划、建设、环保等多个部门,从企业拿地到竣工验收,需要跑16个部门,提供43套材料,共72名政府工作人员经手审批,全流程耗时近400天,堪比“万里长征”;改革后,企业只跑1个部门,交4套材料,58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全部审批。在海口市龙华区办理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进一步缩减到1个工作日,精减率达67%。

  “目前试点单位已实现将企业审批服务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餐’再到‘主动上门’的跨越式升级,重点项目一线办公,现场解决问题,‘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郑锋说,“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任务要求,我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范围和力度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必将有利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海南省将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包括组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统一划转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和管理,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法履职,建立健全审批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全面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推进全省政府“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据了解,今年6月起,我省将在各市县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推动简政放权再提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金凤凰”栽下“梧桐树”。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