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忧遁草登上央视扶贫公益广告

2020年05月12日08: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五指山忧遁草,脱贫解忧幸福草,采的人小康,喝的人健康。”日前,海南五指山忧遁草登上央视扶贫公益广告,这种海南人民的“幸福草”也被更多人所知晓。

五指山忧遁草 图:五指山市委宣传部

忧遁草学名鳄嘴花,是黎族地区的一种草药,当地人称之为接骨草。当有人发生骨折、割伤时,黎族老人习惯将此草捣碎敷在创口,消炎效果明显。忧遁草的发源地在海南五指山市,所以五指山也是名副其实的忧遁草之乡,五指山忧遁草生长在五指山热带雨林,这里的气候环境非常好,负氧离子很高,达到每立方厘米含量8000个以上,这里生长出来的忧遁草成分含量非常高。但多年来,只有熟悉草药的黎族人才在房前屋后少量种植。近年来,在企业的开发带动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忧遁草茶、忧遁草粉以及忧遁草酵素等系列产品相继研发出来并陆续投放市场。

忧遁草的鲜叶可以用来榨汁,也可以用于煮汤当菜吃;采收成熟的忧遁草鲜叶,洗净后天然晾晒,可以用于煮水当茶饮;

采收优质的忧遁草叶,经过杀青,炒制等制茶工艺加工之后,可以制成忧遁草茶,口感醇厚,口齿留香。

据了解,按照正常的生长规律,忧遁草种苗在种植后4至6个月后即可进行采摘,只需要定期锄草,成活率很高,其后每3个月采摘一次,一亩地的年收益在6000元到10000元。

近年来,在五指山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农民种植忧遁草,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忧遁草的种植和销售得到了保障。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