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之三

援鄂护士王家岸:职业不分性别 男护士也有别样担当


2020年05月12日09:2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护士节来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关注“白衣天使”的暖心坚守。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樊欢迪)在湖北省洪湖市人民医院,结束了一天紧张护理工作的王家岸拿起手机,就看到家人发过来的一条消息:“你要保护好自己。”王家岸便知,自己来到湖北支援的事情终究瞒不住了。

王家岸(受访者供图)

2010年12月,王家岸成为海南省人民医院护士团队中的一员,作为护士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性,王家岸心里有些忐忑,“当初也是误打误撞选择了护士这个行业,既然选择了,我就义无反顾走下去。”

可随之而来也有许多问题,“很多病人会觉得男生力气大,让男护士打针会比较疼,有些病人从心理上对男护士有所抵触,不愿意让男护士帮助自己,也有些病人不理解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护士这个职业。”王家岸却并不退缩,努力认真地工作,“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做的足够好,打破社会上固有的成见。”

“当时社会上还是女性护士占大多数,在医院两千多人的护士队伍中,男护士占比只有10%。”王家岸认为,在护士这个职业中,男性女性都有着各自的优点,“不能去比较男护士还是女护士更好,两者是可以互补的。”

工作中的王家岸(受访者供图)

工作近十年,王家岸从一个年轻护士成长为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副护士长,也用自己的努力换得了社会大众对男护士的肯定,家人也逐渐理解自己对于护士这个职业的热爱和尊重。“原来怕家里人不理解,没敢告诉他们我的职业,也很少回家。”作为从湖北来海南工作的外地小伙,王家岸在春节前买好了机票,打算回家看看父母。

王家岸在运送器械(受访者供图)

临近春节,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王家岸立即取消回家的机票,奔赴医院继续工作。得知湖北疫情告急,王家岸主动请缨,申请去湖北支援,“我来自湖北,我去最为合适。”大年初三,王家岸作为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团队成员之一,到达了日夜想念的湖北。

在湖北洪湖市人民医院“战”疫的50多天里,王家岸记得格外清晰,“最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鼓励,同事之间互相保护,为了抢救生命不断拼搏的强大意志力非常让人感动。” 王家岸告诉记者,患者与医护人员的关系也都非常融洽,“患者怕麻烦我们,自己能做到的事情都不找我们帮忙,看到我们一进来,就马上戴口罩,生怕传染给我们。”一点一滴的小事,尽显温暖人情。

在湖北洪湖市人民医院,王家岸为同事患者打气(受访者供图)

“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描写医护人员的话语深深印在王家岸心中,“平时在工作中,虽然不可能对所有的患者进行经常性的安慰,但是我们会在治疗中,尽力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更乐观地对待病情。”王家岸说。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王家岸对父母有着许多愧疚,“我去支援湖北不敢告诉他们,家人从网上搜到新闻知道了,也没有怪我。”家人的理解鼓励着王家岸,也让他在护士这条道路上行进愈发稳健。

更多新闻:

护士长吴清霞:孩子是铠甲 给予我奋力一战的勇气

急诊科护士张玲:平凡岗位平常事 点缀朴素人生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