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以奖代补”免费开放单位厕所

扩容开放联盟 推进厕所革命

记者 林诗婷 通讯员 刘武

2020年05月13日14:06  来源:海南日报
 

五月十二日,位于三亚市图书馆出口处,由市政公厕今年改建成的一座旅游厕所已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没有积水、没有异味,还没有蚊虫,没想到市区的公共厕所变得这么干净,城市公共服务越来越好了。”5月12日,许久没去三亚市图书馆旁白鹭公园锻炼的市民王振,惊喜地发现园区内的可移动式环保公厕变成了一座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木纹色外墙与林木花草搭配协调,形成一道特色景观。

卫生条件差、排队时间长、分布零散,是不少人对公共厕所的印象。公共厕所的卫生环境,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三亚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加速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同时发挥旅游城市优势,通过积极联动沿街餐饮、购物商区、酒店、图书馆、医院、政府机关、企业等加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用“以奖代补”方式调动各单位为民办实事积极性,鼓励更多旅游企业和单位旅游厕所免费、主动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根据‘以奖代补’原则,我们对愿意主动对外开放的旅游厕所,统一纳入三亚市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平台,悬挂统—标识标牌,其中对设施设备、环境卫生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的旅游厕所,以每座每年1万元为标准进行奖补,奖补资金用于日常维护和管理,鼓励更多旅游企业和单位厕所加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三亚市旅文局全域旅游科科长杨典泾说,去年对符合标准的旅游厕所拨付“以奖代补”资金约69万元。

今年,三亚市旅游厕所开放联盟“阵容”进一步扩大,范围辐射该市各区,联盟单位达65家、旅游厕所达107座,涵盖政府机关单位、超市、酒店、饭店、体育中心、医院、图书馆、写字楼等。同时,三亚也在积极推进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工作,今年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座,范围涵盖市政公厕、旅游景区等,目前已完成9座。

数量扩容,质量齐抓。对于符合开放条件的旅游厕所,三亚市旅文局还定期实地检查设施设备和环境卫生,收集游客反馈信息,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并结合路段、客流量、环境卫生、游客评价等因素加强旅游厕所考核,每年评选出10家优秀的开放联盟先进单位,每家单位额外表彰奖励。

“我们要求‘人走厕净’,小到脚印、积水都要随时打扫干净。”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公厕队工作人员蔡丽莉告诉记者,以前路边可移动式的公厕空间狭小、不分男女,人流量增多时,厕所门口常常大排长龙,如今越来越多单位加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公厕条件越来越好,他们的工作环境也明显改善。

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抓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旅游品质、促进文明建设的务实之举,全面推动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打造文明健康的城市形象。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