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同步接轨国际医药市场造福患者

2020年05月20日16: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肿瘤医院

2019年底,来自河北的刘先生,经海南省肿瘤医院出具严格规范的诊疗方案后,在该院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合作兴建的博鳌超级医院,通过“少量急需”特批渠道,接受了国际上首支小细胞肺癌重磅免疫治疗新药阿替利珠单抗治疗。刘先生有幸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例合法接受该药物治疗的患者。

今年5月上旬,刚在国内批准上市的阿替利珠单抗,又在国内率先“登陆”海南省肿瘤医院。

同一种国际新药,在同属一家的不同医院连续创造2个“中国第一”,彰显了省肿瘤医院在国际新医药引进中的雄厚实力。

“特药特办” 与国际新医药市场同步接轨

国家赋予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进口特需药品、医疗器械方面的特殊政策,为满足国内患者治疗需求,还设立了“少量急需”特许审批通道。

2016年10月16日,国内第一支最新抗癌药物PD-1单抗,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现更名为“博鳌超级医院”)完成临床治疗,标志着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政策的真正落地,同时也开启了省肿瘤医院联合博鳌超级医院,利用乐城“少量急需”特许政策,按规定流程提供为患者申请、采购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特许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治疗的服务,让内地肿瘤患者几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同步受益于国际新药的治疗。

新药特药进口审批十分严格,对症用药和诊疗方案要求极为规范。为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让患者受益,该院对有特殊需求的患者,做到“特药特办”帮助患者获得医疗救治。该院拥有国际一流的诊断设备和引进了多项早癌筛查先进技术,有雄厚的专家团队和国际合作渠道,他们依托这些优势,第一时间帮助患者出具规范的诊疗方案,通过博鳌超级医院为有急需治疗需求的患者,合法合规申购国内尚未批准上市的特需药品。

据相关药品采购负责人介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少量急需”特批政策,一般从申请到批复只需10个工作日,药品采购时间2至5天,经正规、合法渠道批准后,国外新上市、但在国内尚未批准上市的药品,基本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一样同步到达患者手中。

截至4月底,“少量急需”特批政策受益患者已达800多人(次),让国内肿瘤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急需治疗,既彰显了国家对病患的关怀,也让患者实实在在受益。

护士配置药品

患者怎么方便 我们怎么做

肿瘤治疗药物价格昂贵,日常“囤货”会挤占医院大量资金。因此,在一些医院,肿瘤自费药品,患者只能自己到药店或医药公司购买。这样,一是患者十分不方便,增加了找药和购买麻烦;二是商保患者不能报销,增加了个人经济负担。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是我们医院的‘初心’。患者怎么方便,我们就怎么做。”海南省肿瘤医院负责人介绍:几乎国内所有肿瘤治疗药品,包括国家批准的价格昂贵的进口自费治疗药物,在该院药品目录上都能找到,极大地为患者治疗提供了方便。

该院乳腺外科负责人刘侠最有感受。刘侠介绍,她们科的患者购买商业保险的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乳腺肿瘤发病率比较高,各种治疗药物也比较多。如果药品没有进入医院目录,患者自己购买就不能走商保报销,既无形中增加患者的麻烦,更增加了患者家庭负担。

“但在我们医院,即便国家刚批准上市的自费药品,只要患者有需求,我们提出申请,一般二三天就能进入医院药品目录。”刘侠表示:医院真正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办医理念。

该院临床药学部主任黄良玖介绍,目前进入该院药品目录的,单是肿瘤治疗药物就有500多个种类。药品齐全,国内少见。

只要患者需要 我们不计成本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为实现患者在诊疗中最大化受益,我们在肿瘤诊疗特需药品保障中,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全方位保证病人治疗安全。”省肿瘤医院负责人介绍。

“孤儿药”是肿瘤专业人士对某些罕见病种治疗药物的别称。由于肿瘤疾病的特殊性,有些病种的发病机率只有几十万、甚至百万分之一,类似这样的治疗药物,有些几年也难用上一次。“替尼胶囊(达希纳)是一种针对某种罕见慢性髓性白血病(Ph+CML),在慢性期或加速期治疗的专用药品,属‘罕见中的少见’,我们医院一共只有2位患者使用过,但依然长期备有该药。”黄良玖说,“尽管这种药使用概率很低,但对于当事患者,却是百分之百的需求。”

3月中旬,一位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急需使用塞瑞替尼胶囊(赞可达)“孤儿药”,医院连夜调动资源采购,并不计成本组织航空快运,患者次日就用上了该药,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梁山)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