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五大重点工作深化乡风文明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2日00:16  
 

日前,从儋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儋州市将开展五大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高群众道德素质,建设道德约束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五大重点工作为,一是推动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整合农业产业基地、宣传文化室、乡村大舞台等阵地资源,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法律援助、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扶贫就业、教育服务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融合。

二是大力推动实施村规民约。结合村庄实际,修订村规民约,并立牌公示。发挥村规民约的指导约束作用,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宣传教育和讲解,不断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真正使村规民约成为自觉行为。

三是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结合村庄实际,制定(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红白事宜报备流程,划定红白喜事合理标准和规模,并立牌公示。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对婚丧办理实行全程指导及评议,对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黄赌毒等行为要及时劝阻,批评教育;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等行为要鼓励表扬,并作为村各类先进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四是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各镇(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工作,实施“红黑榜”制度,对品行端正、崇尚科学、主动脱贫、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娱乐健康、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实施“红榜”公示;对打架斗殴、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黄赌毒、懒散酗酒、子女不赡养老人、脏乱差等实施“黑榜”公示,做到“新人新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管”。

五是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脱贫致富典型宣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在和庆镇木排村、兰洋镇番新村、王五镇东光村、白马井镇旧地村、新州镇黄村、东成镇流坡村、峨蔓镇长荣村、雅星镇飞巴村、海头镇红洋村等贫困村开展9场“脱贫靠奋斗 致富感党恩”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坚定脱贫信心,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养成勤俭持家、劳动致富、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王欣、韦雪梅 )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