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1年03月11日10:58  
 

近日,儋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印发《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全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着力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

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媒体阵地作用、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主题活动引导作用,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深度报道,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各类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设计刊播展示创意好、质量优的公益广告,培育和宣传群众身边的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积极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行动,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

通知要求,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积极发挥文明实践融入、文明实践培育、文明创建方面的强大动员力和影响力,结合实际,因时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整合用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全面落实“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为主题的各种文明实践活动,特别要发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增强文明实践的群众动员力和社会影响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通知强调,作为“第二届海南省文明城市”、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儋州要持续深化“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健康宜居城市环境;文明村镇创建要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推进“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文明单位创建要主动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广泛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活动;文明家庭创建要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宣传教育活动,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规范,践行儋州文明有礼十八条,把保持卫生洁净、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风尚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千千万万个家庭强化卫生防疫能力;文明校园创建要以“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为抓手,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形式,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儋州融媒全媒体中心 记者罗鑫)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