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0年05月27日15: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5月27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召开,乐东县代理县长黄文聪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黄文聪作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黄文聪在报告中说,2019年,乐东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为工作主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重大挑战,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经济总体平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4.35亿元,同比增长3.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8.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011元和14268元,同比增长8.6%和8.0%。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98亿元,同比增长4.8%。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77.55亿元、18.05亿元和48.75亿元,同比增长4.3%、2.1%和3.9%。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3.7:12.5:33.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6.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4.2%。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旅游业两大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6%。旅游总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6.06%。三是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围绕十二大产业招商选商,签约项目33个,8个项目落地开工,完成投资3.28亿元。新增市场经营主体4606户,同比增长73%。企业外贸出口额39.18万美元,同比增长484.78%。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55.8%。四是生态环境更加优越。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99.2%,PM2.5年均浓度下降1个单位至1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三。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东作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文聪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今年乐东县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省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和要求,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外贸出口额增长8%;节能减排降碳达到省考核指标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之内。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何昌恩作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黄文聪在报告中说,今年1至4月份,乐东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县域经济社会呈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强化落实省疫情防控I级响应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坚持群防群控,坚持“三防”四早”,加大宣传力度,果断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及时设置集中医学隔离点、新建隔离病房、保障防疫物资,坚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路径,有效遏制疫情蔓延,2例输入性确诊病例、1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出院,目前无新增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二代病例和社区聚集性病例。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各项政策措施,出台超常规举措,推动重点经济社会指标持续向好。一季度,农业实现增加值15.05亿元,逆势增长,拉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27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投资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1至4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9亿元,同比增长47.3%,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6个百分点。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2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75亿元,同比增长19.4%,增幅排名全省第1位;全县旅游接待过夜人数25.29万人次,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1.708,排名全省第2位。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日科作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文聪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今年目标任务,乐东县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全面统筹兼顾,突出发展重点,扎实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上再发力;二是聚焦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再发力;三是聚焦决胜脱贫攻坚,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再发力;四是聚焦城乡统筹规划,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发力;五是聚焦增强民生福祉,不断健全保障体系,在持续创造美好生活上再发力;六是聚焦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在推进社会安定有序上再发力。

黄文聪在报告中提出,乐东县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为民务实形象,一是要提高站位讲政治,强化政治担当;二是要依法行政树公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担当有为抓落实,提升行政效率;四是从严治政守清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颜玉、林东)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