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习交流会

2020年06月06日23: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6日电(王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出台以来,引发海南各界强烈反响,掀起一股学习《总体方案》热潮。

6月6日下午,以“建设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为主题,由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相关机构共同举办的公益讲座活动在中改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家重大战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制度安排的突出特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举”等三个方面与500余名现场听众共同深入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迟福林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家重大战略,一是打造我国制度型开放的新高地,二是打造我国的重要开放门户,三是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他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安排的主要特点突出表现在,体现中国特色,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如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开局?迟福林指出,一是要以产业大开放带动产业大发展,重点在于要创造条件,使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活起来”,使市场“活起来”;同时,加快重点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尽快形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体系。二是打好健康海南、免税购物“两张王牌”。三是要以“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四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会上,迟福林与现场观众互动,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习心得,鼓励大家学习好自贸港政策,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自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国有企业和中央驻琼单位,以及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和商会协会等机构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