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独特的政策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海南就业

2020年06月08日11: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8日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介绍海南将从三个重点落实贯彻《总体方案》,并在大会上发出邀请: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会上,有记者提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请问在接下来一个阶段,海南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吸引人才参与建设?

刘赐贵表示,海南虽然有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也曾经有过10万人才渡过琼州海峡到海南创业,但毕竟是在1988年,从广东一个行政区分出来设立的一个省。所以,它的人才基础还是薄弱的,更是一个发展的瓶颈。

刘赐贵介绍,这两年通过选调、调配,从省级班子、厅级班子到县市的班子,大概有200名左右的干部到海南去任职或者挂职,挂职的时间是两到三年。同时海南确定了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计划,定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围绕人才如何发挥才干,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各方面的便利。这两年来,已经超过10万人到海南就业创业。“最近我们推出了4万多个向全球招聘的岗位,年底之前还会再推出,就有几十万海内外的人才踊跃报名。”刘赐贵说。

刘赐贵说,解决人才问题,首先是人才愿意来,前提是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海南虽然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空气、好的水、好的食品,但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能够就业创业,有具体岗位需求。然后能够解决人才的子女就学问题,这两年海南在全球、全国引进了80多所最好的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其次是健康保障,海南在全球引进50多家各类好的医疗机构。

就如何留住人才,刘赐贵说:“这几年,海南招聘的人才流动性很少,说明“留得住”。因为海南的政策、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的人才。加上自贸港政策公布以后,独特的政策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海南就业。”

刘赐贵指出,海南目前900多万人口,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独特的政策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到海南来创业。

针对本地人才的培养方面,刘赐贵强调,海南注重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因为他们是海南目前的主力。这两年来,海南省委一方面抓引进人才,一方面抓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例如“走出去”培训,海南每年都安排数百人到中央机关甚至于国外培训。因为海南自贸港是全岛自贸港,但是海南主要的人口还是在农村,主要的面积也是在农村,农村的状况如何决定着海南自贸港是否成功。海南对包括农民在内的居民都通过进行培训提升素质,对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在职称、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有一套良好的优惠政策,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今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岛同城化,所以必须提升乡村人才的素质。(潘惠文)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