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管得住”才能“放得开” 制定13类风险管控措施

2020年06月08日12: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8日电(樊欢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8日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海南大体上总结了13类100多个风险点,将有针对性的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

刘赐贵强调,海南建设自贸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方面来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产生腐败,发生不廉洁的行为,在这些方面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海南大体上总结了13类100多个风险点。在房地产方面,从2015年开始,对房地产提出了“两个暂停”,一个是暂停批地,一个是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建,落实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对各市县房地产产业进行了根本的限制。

在项目招投标方面,从法律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条例,对项目招投标进行全过程的介入监督,由省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组成,对全省的投资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

在反走私方面,海南制定出台并且正在实施反走私条例,对走私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同时建立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基本上建立起了一套海上12海里内、岸上1944公里的海岸线上的,再加上内陆的网格化反走私管控,对所有岸线实行监控。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