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全球领先医疗 博鳌乐城实现“两个100”突破

2020年06月09日14: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联合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人民网海口6月9日电(枉源) 6月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联合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00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

百例特许药械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专科

2020年1月12日,乐城先行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使用特许药械首例突破50例,

2020年上半年,尽管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乐城先行区向前发展的步伐始终不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直接带领下,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诊,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呈现出新一轮蓬勃发展的良好趋势。

截止5月底,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共计突破100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中成绩单”。

此前,乐城先行区落地特许药械产品集中在耳鼻喉科、眼科、心内科等科室。今年以来,特许药械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此次公布的100个首例里,特许药械产品范围涵盖了骨科、康复治疗、肿瘤科、心内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眼科、妇科等多个领域,打造了一批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的专业科室。其中,中法康复中心从法国、德国、瑞士、荷兰、意大利、芬兰、立陶宛、美国、韩国等9个国家引进的国际先进康复设备,更是填补了我国康复医疗领域空白。

6月7日,在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超级眼科启动会上,强生全视、欧康维视、爱尔康、艾尔建等12家国际药械厂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签约的方式,与乐城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引入至少50种眼科特许药械。

超级眼科是乐城先行区推出的第一个超级专科,接下来,乐城还将逐步推出心血管、医美、耳鼻喉、骨科、康复医学科等超级专科,使乐城成为更多国人来诊疗并解决病痛的新的目的地。

乐城有望成为肿瘤、罕见病诊疗高地

“感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的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5月13日,在乐城先行区博鳌国际医院内,患早期恶性黑色素瘤的65岁患者吴先生终于等到CTLA-4救命药——“伊匹单抗”。

吴先生的经历,也是乐城先行区近年来发展的生动写照。除了治疗黑色素瘤患者的救命药“伊匹单抗”,目前乐城先行区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已达100种。

51种肿瘤新药来自22个厂商,对应70种肿瘤病种,都是在国内尚未上市的新药,代表了国际目前最前沿的药物研究成果。其中有14种虽然已经在国内上市,但是并没有放开全部适应症,在乐城可以在国内审 批的适应症之外,由医生开具处方在药物的治疗适应症范围内使用。

目前,纳入全国罕见病目录的病种目前共121种,而乐城引进的首批罕见病药品品种共有48种,来自10多个不同国家的厂商。在一个区域,能够集中如此多的罕见病药品可以使用,在全国来说是唯一的。通过这48种罕见病新药,将为国内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带去新希望。

此外,目前乐城先行区正在筹备上线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进一步减轻肿瘤、罕见病患者的负担,让更多国内患者不仅能够用得上,还用得起国际“救命药”。

自贸港建设下乐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特许药械品种激增的背后,是乐城先行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为进一步压缩进口临床急需特许药械认定审批时限,深化“极简审批”改革,省卫健委把进口临床急需特许药械认定工作的审批权限下放到乐城医药监管局,把原来需要多个处室审核的认定工作缩减为一个部门负责。

5月1日起,试运行近半年的乐城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将以往特许用药申请由纸质审批全面转变为更方便快捷的网上审批,大大减少了医院跑腿次数和时间成本,特许药械使用申请时限也进一步被压缩。今年上半年,临床急需药械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在面对一些急需用药的患者时,海南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往往加班加点进行审批,进一步缩减患者用药等待的时间。

下一步,乐城还将出台“极简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开展“机器管规划”试点,进一步简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提供最简便快捷的审批服务,加速特许药械在乐城落地使用。

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乐城先行区作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肩负着在医疗领域为国家探索开放创新的重大历史使命。经过两年的全力攻坚,乐城已初步具备承接自贸港政策的条件,为下一步建设成海南自贸港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乐城将以超常规举措落实自贸港政策和措施,加速实现“海南老百姓大病不出岛、中国老百姓大病不出国”的目标,让自贸港的早期收获在乐城率先体现,为全国人民的健康提供自贸港的更加前沿领先的方案,为健康中国提供助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