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客更要留客!”琼海市举办乡村旅游推介会

2020年06月19日14: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海6月19日电(枉源) 伴着潭门渔民民族乐团的悠扬乐声,6月18日晚,以“全域旅游 乡约琼海”为主题的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在琼海市留客村举办。

作为海南极具知名度的经典乡村旅游节庆品牌,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举办了七届,打响了地方乡村品牌,促进了海南乡村经济的发展。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以文化为魂,以旅游带农产,通过十大主题活动推广海南乡村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增加民众参与度,共同推动海南“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与往届乡村旅游推介会不同,除主题VCR推介琼海乡村风情、琼海特色歌舞表演外,今年推介会现场设置了琼海文创市集、海南厨房之琼海美食、河边渡口放祈福灯等,还邀请博鳌“海的故事”创始人蒋翔和北仍村“阿香咖啡”创始人王秋香分别分享他们和琼海美丽乡村建设共奋斗的故事。嘉宾们还背靠蔡家宅享受琼海“公道”长桌宴,和《万泉河水清又清》乡村快闪进行互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现场嘉宾更加直观地体验海南本土美食,聆听本地人投身共建美丽乡村的琼海故事,感受海南独特的人文风情。

“赏乡村美景,品浓浓乡愁,琼海是各位来宾的不二之选。我们诚挚邀请四方客商到琼海投资兴业,共享自贸港建设的新机遇。”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致辞时向大众推介了琼海乡村旅游资源。她表示,琼海将以举办本次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蓝色海洋文化等“三色”文化资源,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乡村旅游品牌群。

作为本次推介会举办地的博鳌镇留客村,正是琼海市近期引进社会资本,着力新打造的一批精品美丽乡村之一,它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侨乡文化、历史文化、万泉河文化等为内核,努力建设最美万泉河、侨乡第一村旅游品牌。留客村是著名的侨乡,“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就位于此处。目前留客村正积极打造蔡家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升级打造了蔡家大院、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鱼稻共生园等项目内容建设留客美丽乡村,村庄正告别旧貌迎来华丽蝶变。

在全域旅游建设背景下,琼海市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极具民俗特色的人文风情,不断完善当地旅游公路、骑行绿道、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打造了北仍村、沙美村、南强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形成了红色体验游、农业观光游、乡村休闲游等精品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已成为琼海旅游发展的新热点。

本届乡村旅游推介会的举办,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琼海市政府贯彻落实“疫后旅游业重振计划”的重要举措。本届推介会通过宣传海南乡村风物美景,积极备战疫后旅游市场,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向美丽乡村。

据悉,早在今年4月份,海南省旅文厅制定印发了《海南人游海南活动方案》,稳步启动岛内旅游市场,有序开展“海南人游海南”活动,引导全省各市县和旅游企业举办各类“海南人游海南”惠民活动,推出不同主题的周边游产品、旅游大礼包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文旅市场恢复发展,拉动乡村旅游消费升级。

本届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由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