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风情深入人心 琼海美丽乡村迎八方来客

2020年06月19日15: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海6月19日电(枉源) “万泉河水清又清……”当这经典的旋律响起时,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仿佛在眼前徐徐展开。6月18日晚,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在博鳌镇留客村举行。活动现场,不管是充满历史韵味的蔡家宅,还是新鲜诱人的琼海美食展示,亦或是清新有趣的乡村创意市集体验,无不透露出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海南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总抓手,“点、线、面”相结合,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乡村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的热门选择,是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板块。“乡遇”海南,到美丽乡村去感受海南岛不一样的美丽和风情,现在不但是岛内市民游客休闲的新方式,也成为越来越多岛外游客到海南休闲度假的新去处。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081.31万人次,同比增长5.53%,实现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8.21%。截止目前,累计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154家,越来越多美丽而富有内涵的海南乡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点。

琼海,作为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坐拥山、泉、河、海、湖等自然景观资源,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平台和国家唯一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园区,已成为海南加快建设自贸港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琼海市人民政府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以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成为了“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不断提升琼海乡村旅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目前,琼海全市共有32个美丽乡村被评为海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博鳌镇沙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博鳌镇美雅村,“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嘉积镇北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博鳌镇朝烈村、塔洋镇鱼良村、嘉积镇礼都村、大路镇亭子坡村、会山镇加脑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其中博鳌镇沙美村、南强村、留客村、嘉积镇北仍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

历史悠久的南强村

南强村是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与永久会址隔河相望。南强村依万泉河而建,历史悠久。成排的老屋,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古井以及弯弯曲曲的青砖古道都在诉说着南强村追古溯源的独特风情。在建设美丽乡村时,南强村不做大拆大建,而是修旧如旧,在保存古风古貌的同时,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走上一条农旅结合、旅游生金的路子。

2017年,南强村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群众基础,以打造有产业支撑、特色鲜明、有内涵、有品位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并定位为“艺术+”村。2018年被评为“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

生态环抱的沙美村

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4.6公里,距博鳌机场11公里,面朝生态优美的沙美内海,集“山水林田湖海”的生态景观为一体,地理位置优越独特,自然禀赋得天独厚。2017年10月,琼海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沙美美丽乡村建设。沙美村充分发挥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沙美六景生态景观,升级改造“美丽乡村会客厅”。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开展外事交流、招商引资活动,接待过众多外国嘉宾,被评为“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南省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如今,沙美村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设立了沙美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村内“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祥勋客栈”等15处业态已经形成,引得游客纷沓至来。

乡愁味道的北仍村

北仍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官塘组团核心区,距离市区8公里,毗邻官塘温泉、万泉河和白石岭景区。北仍村在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和保持原汁原味的特色村庄的同时,成功建成了三环骑行绿道、乡愁味道农家乐、草寮咖啡屋、北仍书屋、北仍大客厅、重教之家等一批景点。

游人在村里行走就能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琼海,有一种味道叫嘉积,有一种乡愁叫北仍”的别样意境。该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村”。

侨乡风情的留客村

留客村隶属博鳌镇莫村村委会,位于万泉河下游,毗邻乐城岛和博鳌论坛,拥有500多年的历史,有古渡口、古驿道、古树王、古宅等历史遗迹。2018年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这里最为出名的是“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中西合璧是蔡家宅最为突出的建筑风格。其建筑的主体部分沿袭了传统的中式风格,二层廊道部分的装饰风格则以西式为主,虽然历经近80年的岁月沧桑,依然光鲜如新,完全可与现代的瓷砖媲美,充分展示了琼海侨乡风貌,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观。

如今,留客村正积极打造蔡家宅文化旅游区,升级打造了蔡家大院、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鱼稻共生园等项目内容,村庄已告别旧貌迎来华丽蝶变。

产业兴旺的排港村

排港村隶属潭门镇日新村委会,位于潭门国家中心渔港一侧,与潭门镇墟隔港相望,北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相连,扼潭门港出海口。这里有保存较完整的南海古渔村、渔船出海的“祭兄弟公仪式”、年末岁尾的“鲤鱼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海更路簿”等,具有浓郁的南海文化内涵。

据了解,排港村美丽乡村按照美丽渔村来设计,是琼海引导渔民转型转产,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排港美丽乡村建设包括环村景观路、渔民文化广场、渔港外滩改造、渔村房屋改造、渔村绿化、完善“五网”基础设施等等,打造以海洋渔业体验、美食、古渔村旅游等为主题的美丽乡村,通过提升乡村品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把游客引进来,促进村民就地就业,增加渔民收入。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