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荣光农场公司相依为命的母女俩生活有了奔头

2020年06月28日09: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6月28日电(毛雷、孟凡盛)六月的海南艳阳高照,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永明村84岁的韦亚开正坐在自己屋前的凉棚底下乘凉,一旁的女儿林菊梅正在打扫庭院。而就在两年前,母女二人还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里,挣扎在温饱线上。这一切的改变,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帮扶责任人凌皎贵看在眼里。

“我2018年下半年来做帮扶责任人的时候,他们家真的很困难。”回忆起当时看到的场景,凌皎贵记忆犹新:土路、破旧的瓦房、低矮的茅草房、脏乱无章的院子……

韦亚开家之前的住房情况 荣光农场公司供图

那时候,韦亚开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属于五保户。“他们家就母女俩相依为命,老太太年纪大需要照顾,女儿又没有工作,收入就全靠那点五保户的钱。”

在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的帮扶下,韦亚开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先是低矮破旧的茅草屋变成了平房,入户的土路也变成了水泥路,杂乱无章的院子也从泥土地变成了水泥地,房前还搭起了铁皮遮阳棚,最重要的是,林菊梅在附近的酒店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每个月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真的非常感谢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他们帮了我们很多忙,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日子好很多了。”林菊梅笑着说,他们家现在已经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小伙子真的很不错,经常来看这些贫困户,对他们的帮助也很多。”抱由镇永明村村委会书记唐政全也为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的帮扶工作点赞。

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帮扶责任人凌皎贵和韦亚开亲切交谈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韦亚开一家只是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帮扶的其中一户贫困户。2019年,荣光农场公司和所属的居积极投入资金近200万元作为社会职能专项资金的支持,向抱由镇光明村、永明村两个村11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及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工作。

同时,荣光农场公司逢年过节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为光明村、永明村、抱朗村、大炮村、只纳村五个村的贫困户,农场公司精准扶贫户33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近100万元。为乐东县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做出应有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荣光农场公司还持续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通过现场学习、培训指导等多种形式对贫困户实行技术帮扶,提高贫困户种植技术和致富自信。农场公司组织实施了扶贫项目制冰厂、“分利不分地”的办法带动荣光公司辖区精准扶贫户,吸纳贫困户就业,促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把脱贫攻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公司上下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推动脱贫攻坚顺利发展,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走向致富。”海南农垦荣光农场公司党委副书记夏海泉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