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引进“美香占”大米品种试验种植 首批稻米收益是传统稻米的6倍

郭萃

2020年06月28日12:2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引进“美香占”大米品种试验种植,首批稻米收益是传统稻米的6倍

试验田里播种增收新希望

稻米的市场销售价从每斤2.8元涨到每斤18元,身价增长近6倍;农民的收入也从亩产效益1000元上涨到每亩地6000元,这是为何?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新旧沟湿地特色水稻试验田里找到了效益增长背后的秘诀。

6月22日上午,在50亩的水稻试验田里,金灿灿的水稻连成片,粒粒饱满的稻谷压弯了稻穗。龙泉镇新联村儒图村民小组脱贫户杜向杞头戴草帽正在忙着收割稻谷,他右手拿着镰刀,左手抓着一把水稻,轻轻一勾便完成收割。他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笑着对记者说道:“你看这个稻谷多好看,而且味道也特别好。”

“海口羊山地区有万年火山富硒土壤,富含硒、钠、镁、硅、钙等几十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且村民一直有种植水稻的习惯。”新联村委会副主任庄凤贝介绍,以往水稻种植效益低,许多村民不愿意继续种植,导致土地撂荒严重,因此村委会便琢磨引入一些效益好的品种,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

今年初,新联村委会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海南新旧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省农业科学院的帮助下,根据新旧沟湿地土壤性质,以农科院研发的“绿金香”“美香占”等特优香米品种作为冷泉特色水稻,在新旧沟湿地试验耕作。今年2月,首批新品种水稻在试验田开始种植。

5月,新品种稻米还没有到收获的季节就已经受到市民的青睐,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销售了1万多斤。“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品质好。”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唐清杰介绍,水稻生长最适合的温度在20-30摄氏度,龙泉镇新旧沟有湿地调控温度非常适宜水稻种植,土壤肥沃又有冷泉灌溉,使种植出来的稻米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而且新旧沟湿地面积大,田块规整,可规模化种植。

新品种稻米也让农民的收益增长。“以前的普通稻米亩产1000斤,1斤收购价才1元多,现在的新品种亩产接近800斤,收购价最高可以达到每斤8元。”唐清杰说,如果试验田效果好,他们就准备大面积铺开,“让越来越多的脱贫户和村民加入其中,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增长明显的效益让不少村民跃跃欲试,杜向杞就是其中的一员,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来田地里帮忙。“同是种水稻,村集体企业引入的新品种收益可比我们自己种的高多了,我现在过来帮工不仅有劳务费,还可以学习技术,以后如果入股种植也更有经验。”杜向杞说。

除了新品种稻米,新联村集体企业还在打造湿地空心菜、西洋菜、水芹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并借助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我们将鼓励和引导农民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新联村农产品品牌,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搭建湿地农产品、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龙华区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雪宁说。

(本报海口6月27日讯)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