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颁发全省首个托育机构登记备案证书

郭萃 刘伟

2020年06月29日09:2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轻装申办 省时月余 实在便利

  “递交材料后心里还有些担忧,不知道多久能办结,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所有证件。”6月28日,海口市龙华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我要办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主题式服务事项,当天下午,海口佛罗拉国际早教托育中心负责人吴小花拿到了全省第一张托育机构登记备案通知书。

  “我要办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主题式服务事项包含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预先核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或工商营业执照)、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证、食品经营许可、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一般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等7个事项。申请材料从原来39份减至18份,若建筑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下只需提供9份材料,材料压缩了至少77%。

  “托育是一个新兴行业,主要从事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2019年12月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等多部门制定了《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实行)》,6月23日,海口卫健委将备案权限下放至区里,6月24日我们就对业务进行梳理。”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说,原先托育机构经营者办理备案需要去民政、消防、住建、卫健委等多个部门,至少要跑10次以上,但材料有重复提交等现象,且需要办理的各事项都很成熟,“因为我们将原来7个事项45天完成的业务高度集中整合,实现事项一次办、材料一次报、表格一张填、业务一并办、证照一起领,从申办到备案只用1天完成。”

  据了解,龙华区此次托育机构登记备案通过一次性告知书、15合1申请表、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联合踏勘、分类出证、统一备案等形式,真正实现审批材料共享复用、审批环节有机再造、流程关联性整合、审核结果共享互认,群众的跑腿次数大大降低,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这样的办事效率让人出乎意料,此前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需要至少两周,而现在全部办好营业执照、卫生保健合格证、备案通知书等证件只需要1天的时间,上午提交材料,下午现场踏勘,下班前就拿到了证件,节省了很多时间,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很放心。”吴小花说。

  “龙华区将继续推进‘办好一件事’主题式审批服务,以后全区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将全程‘网上办’‘掌上办’,通过联合踏勘、并联审批、科室协同完成高效整合工作,实现政务服务群众零跑腿。”曹献平说道。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