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东阁镇凤头村村干部成“带货达人”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2020年06月29日09:3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村干部成“带货达人”

“阿梅,上次买的红皮花生还有没?再来两包!”“好咧!您稍等,马上给安排邮寄。”6月26日,端午节小长假还没过,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两委”干部林月梅一早就收到微信订单,她麻利地回复后,骑上电动车一头钻进村子里。

林月梅本是海口姑娘,嫁进文昌凤头村后,就成天奔波在乡间田头,收购、代销各色农副产品。月销售额从最初的两三百元已增长至万余元,一年多来,助农销售30多万元农副产品。然而“代价”却是:原本俊俏的脸庞如今晒得黝黑。

“凤头村是文昌市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这几年多亏了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带动村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带着全村脱贫。我原本当过会计,所以就‘自告奋勇’担当村委会电商服务站站长,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林月梅说。

原来,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凤头村党支部在抓好党建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板栗地瓜种植基地、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并注册成立公司,利用村级电商服务平台,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助农增收。

“阿梅吃苦耐劳,而且有知识、有能力、肯干事,已经是出了名的‘带货达人’。”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梅岳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林月梅是个闲不住的人,她几乎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快递网点和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做事雷厉风行,村民们对她很信任,消费者对当地的产品也很满意。

去年3月,凤头村7户村民种植的30余亩约10万斤南瓜滞销,其中3户是贫困村民,林月梅不禁愁上心头。她立即与海南爱心扶贫网取得联系请求帮助,同时线下对接海南爱心企业进行大批采购。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帮助村民将南瓜全部卖光。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凤头村农户种植的冬瓜行情不好,林月梅想尽办法、多方推销,成功将冬瓜销售一空,减少了农户的损失。

近两个月来,文昌市举办多场爱心扶贫集市,林月梅踊跃报名参加,每次都带领村里的农户一起。“我们带去的小粒红花生、桃金娘、咸鸭蛋和粿仔,都是村里的特色产品,绿色、健康、原生态,深受消费者欢迎。”林月梅自豪地说。

在东阁镇凤头村林月梅的家中,只见一栋绿树掩映下的四进式传统琼北民居,不时有燕子在院子里飞来飞去,优良的生态环境尽收眼底。据悉,2019年,凤头村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9人全部脱贫。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希望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乡村越来越美。”林月梅憧憬道。

(本报文城6月28日电)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