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 党徽更闪耀”系列报道之二

党员邢维平:给村里打扫出“干净”的未来

2020年06月30日09:2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99年!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始终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来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推出“建设自贸港,党徽更闪亮”系列报道,从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讲述多名基层党员的故事,展现自贸港建设中的党员担当。

邢维平在写扶贫日记

人民网琼中6月30日电(樊欢迪)“这村口原来是个垃圾场,臭气熏天,大家路过都捂着鼻子走。”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新兴村,村民王大娘告诉记者,“自从邢书记来这,挨家挨户宣传环境整治,现在的村里可大不一样咯!”

王大娘口中的邢书记就是新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邢维平,2018年5月,邢维平来到新兴村就任第一书记,“当时进村第一感受就是环境脏乱差,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并不好。” 邢维平直言,“当下就决定要整治人居环境,有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村子才能持续变好。”

邢维平检查村里饮水过滤罐

对于村里公共区域,吸纳贫困户为保洁员,每月发放薪资,增强整治环境的动力;而针对村民自家房屋区域,定期开展文明卫生户等评比活动,并建立有奖长效机制。“在进行入户卫生检查时,要是看见没打扫,我们就动手帮他打扫。” 邢维平告诉记者,一次两次的,村民就不好意思了,下次一定会自己打扫干净。

在卫生评比的过程中,村民从之前无所谓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书记,我这次怎么只有89分。”面对村民的“较真”,邢维平却很开心,“评分并不是目的,只要他们开始重视卫生环境,环境整治就能继续开展。”

每周,党员干部村民齐上阵,村里进行集中环境大整治

近两年,在和平镇政府及帮扶单位琼中县统计局大力支持下,新兴村已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建设和完善各类民生基础设施:各村小组修建主次路1264米,户户通硬化5560平方米,房前屋后硬化面积3203平方米,外墙美化粉刷3.4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4176米,并安装了饮水过滤罐、消毒柜,清理陈年垃圾46余吨,安装205盏太阳能路灯,修建2个公共停车场,建设3个污生活水处理站……

现在新兴村,农户都盖起小洋楼,村庄整洁美又亮,户户都通上水泥路,家家都喝上了干净水。翻看着整治前村里的照片,邢维平很是感慨,“不管是整治环境还是发展产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每周一次的村内卫生大扫除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干,村里发展新型产业,党员干部带头试……为规范村里党组织的建设,邢维平充分运用老党员党性较高、新党员积极性高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开展了“三会一课”、“远程教育”、“我为村民办实事”、“党员活动日”等党性教育一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了群众真正内心所想、所盼的事情有“办得了、行得通”。

曾经的新兴村

如今的新兴村

从2005年入党以来,邢维平一直坚定着信念,“不计报酬,不怕困难,为群众办实事。”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建设,邢维平一直在突破各种各样的难关,“村里如何发展更多元化的产业”“复工复产期间如何增加村民收入”等问题一直萦绕在他心头。“2020年是决胜小康之年,重担在肩,我需要更加努力。”

由于长期在村里奔波,邢维平的皮肤晒得黝黑,“去年有事回家见到舅妈,当面叫她都不应,后来慢慢才认出来,还怪我没叫她。” 邢维平笑着说,“我变黑了,村子变白了变亮了,以旧貌换新颜,值!”

(图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如今的村道整洁明亮

相关新闻多看点:

党员黄茂彬:产业起头我先行 产业发展靠大家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