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习近平这样阐述“新发展格局”

王政淇 宋子节

2020年07月23日15:49  来源:人民网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七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过,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面对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冲击,“新发展格局”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繁荣国内经济,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发展。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座谈会上,习近平用三个“角色”,点明了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因此,此次座谈会邀请的七家企业也尽可能涵盖市场主体的多个特征——

“从所属行业来看。有高新技术产业,比如海康威视、高德红外、歌尔股份;有传统制造业,像松下电器;有大宗商品、基础产业领域的中化集团;有从事服务业的上海品海饭店等,几乎覆盖了国民经济主要部门。从企业性质来看,实现了国企、民营、外企的全覆盖。”著名经济学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这样解释。

不仅如此,七家企业注册地分布广——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杭州、湖北武汉、山东潍坊等地;规模跨度大——海康威视、中化集团等员工均达数万人;高德红外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员工数在3000人左右;上海品海饭店人数较少等等。

如何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此,习近平用一句古语解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疫情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下一步还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广大市场主体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对此,习近平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第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第四,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员缪荣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更多强调自身要融入到发达国家支配的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体系之中,要加入到国际大循环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融入得很好,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缪荣指出,“但是在当前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反思分析我们自身的优势和短板,需要打通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孤岛’,畅通国内大循环体系。”

利用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这样强调。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国际形势将如何演变?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梅新育指出,这次座谈会有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企参加,比如微软和松下,而参会的民营企业歌尔股份是为苹果公司生产配套产品的供应商。这体现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保障外资企业在华利益,并推动外企在华取得更好发展。

“过去提到营商环境时候,通常的提法是市场化、法治化。但是这一次,总书记加一个‘国际化’。这就体现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开放的心态、胸怀来对待外企外资。”缪荣解释。

5月23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曾经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再一次提出“新发展格局”的同时,还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总书记说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也就是说,我们要反求诸己,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内部循环体系,提高效率,局面就一定会打开。”缪荣解释道,“另外,通过发展国内循环,融入国际循环,把内在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在“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优秀品质的企业家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参加此次座谈的七位企业家曾获得多个奖项——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宗年2019年获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曾3次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选《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2018年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2015年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等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七家企业都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海康威视在疫情期间,发往武汉的视频采集与分析、红外测温等系列产品近千套,还捐赠出首批35万个口罩;中化集团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高德红外捐赠价值400万的30套红外测温仪用于疫情监测等等。

“企业家要做出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梅新育表示,“例如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曾经在2015年获得过‘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道德规范的倡导。”

在此次会议中,习近平对企业家提出五个“希望”——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勉励企业家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通过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锤炼自己,企业家才能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同时,企业家还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