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海南“禁塑令”实施首日 记者探访各地落实情况

【查看原图】
海口新港农贸市场,摊主周大姐提供可降解塑料袋供市民选购(人民网海南频道 孟凡盛摄)
海口新港农贸市场,摊主周大姐提供可降解塑料袋供市民选购(人民网海南频道 孟凡盛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2月01日16:46

人民网海口12月1日电(樊欢迪、孟凡盛、王硕、宋彤桐)2020年12月1日起,海南实施“禁塑令”,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膜袋和塑料餐饮具。新规执行首日,人民网记者直击超市、市场、餐馆、医院等地,探访“禁塑”落实情况。

多地已换上环保替代品

记者走访发现,三亚、海口的旺豪超市的购物袋已换成可降解塑料制品,并在超市内挂上了“禁塑”宣传标语,在超市内生鲜食品区,可降解食品塑料袋摆放在醒目位置供市民取用。

在海口新港农贸市场,各个摊点已购买可降解塑料袋,但是使用情况并不多。“现在可降解的塑料袋太贵了,成本基本在每个1毛5左右,如果卖给消费者最少也要卖到2毛钱才能保证不亏本,所以现在还是提倡消费者自行带购物袋来购买菜品。”卖蔬菜的周大姐告诉记者。

由于在推广阶段,海口坡博市场多数卖菜的摊主不收环保袋的费用,“市民买两块钱的菜,利润就几毛钱,加上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我们就不赚钱了。”市场卖菜的王大姐有着同样的烦恼。

医院设环保袋取用机

“我来取药,请给我一个袋子。”“一次性塑料袋子已经不提供了,如有需要,请到旁边领取环保袋。”这样的对话发生在在海口市中医医院取药窗口,在窗口旁边还设置了自助取袋机,上面标有“领水溶袋,助力环保”的字样。“在取药时,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微信扫码免费领取所需环保袋,方便快捷。”医院志愿者小李告诉记者。

在取药窗口,由于不提供一次性塑料袋,一些市民还自备袋子,“自己拿着袋子也方便,还助力环保,挺好。”取药的王先生说。

在医院的另一用袋窗口——X光片取件处,记者发现都已经用上了生物降解袋,“医院已经开始实行一段时间,并不是今天才开始,袋子也不会另外收费。”取片处医生告诉记者。

多处餐馆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

12月1日上午,在三亚爱语阳光快餐店,相关执法部门查处了店内储存的大量一次性塑料制品,“按照规定,我们会没收这些塑料打包盒。”执法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走访海口市多家快餐店发现,多数餐馆并未按照规定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或环保餐盒打包。“今天的餐盒还是一次性塑料餐盒,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取餐时外卖小哥告诉记者。

在海口龙昆南路一家面包店,记者看到,店员正在用普通塑料袋帮顾客分装食品,并没有提供可降解塑料袋或者其他环保制品。

“禁塑”之战开启 替代品产能充足

12月1日上午,海南省禁塑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就海南全面实施“禁塑”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以及宣传、替代品产业发展、流通环节监管执法工作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部署。

记者从会议获悉,海南禁塑替代品产能储备充足,省内7家已投产企形成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制品年产能:膜袋约2.48万吨、餐饮具约1860吨、改性粒料约4800吨。

目前,海南省内外企业通过省禁塑信息管理平台报备企业共42家,其中省内企业7家,符合上市销售规定。截止到10月底,海南省内7家已投产企业(海南赛高、海南创佳达、海南诚佳美、海南绿袋子、海控环保科技、中科信晖新材料、金塑环保)共形成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制品年产能:膜袋约2.48万吨、餐饮具约1860吨、改性粒料约4800吨。

同时,省外企业部分在海南省注册了销售公司,部分与海南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海南销售平台在海南市场销售。目前除了本省自有可供产能外,岛外企业产能基本上能弥补海南市场需求,特别是餐饮具需求的不足。 

关注海南“禁塑”请点击图片看更多内容<<<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