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查看原图】

陈永芹

(1900–1927)

 

陈永芹,海南乐会县(今琼海市)人。少年时代在当地的美谷私塾读书,后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1917年,随父亲到新加坡谋生。到新加坡不久,父亲因积劳成疾去世。当时陈永芹刚满18岁,在异国他乡无依无靠,流落街头,靠干点杂活艰难度日。1922年,他回到家乡,但生活仍然难以维持。当年他又告别母亲、兄弟和新婚的妻子,再次飘洋过海,到新加坡谋生。

1924年,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兴起。中共广东区委派陈起贤等赴新加坡开展革命活动。陈起贤等以育英学校为阵地,筹办工人夜校,宣传爱国主义思想,传播马列主义。陈永芹积极参加夜校学习,通过学习革命道理,他萌发了追求革命、推翻不平等社会制度的思想。1925年春,陈永芹从新加坡回到广州,应召参加了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转战各地镇压地主反动武装,支援工农革命运动。不久,他由徐成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陈永芹被选送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被分配到步兵队。1926年1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

1926年5月,陈永芹受党组织派遣回琼崖开展农民运动。6月,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成立,随即向全琼各县派去农民运动特派员,在各地先后举办农民运动训练所。11月,陈永芹被派到乐会县农民运动训练所任军事训育主任。课堂上,他深入浅出地讲解《步兵操典》等军事课,并按照军校步兵训练方法,严格训练学员,使学员的军事素质不断提高。

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为了保存革命力量,5月9日,陈永芹和王绰余、雷永业等党员骨干迅速集中农训所学员撤到乐会县第四区,转往乐会、万宁交界的军寮村,与乐会县农民自卫军的武装骨干、乐会中学的革命师生、万宁农民运动训练所的学员共200多人会合。这时撤退到军寮村的还有中共琼崖地委书记王文明和何毅、陈垂斌等领导人。5月11日,在王文明的主持下进行队伍整编,成立一个武装大队,陈永芹任大队长。12日,驻万宁分界墟国民党军以两个排的兵力,并纠集反动民团,向军寮村进犯。陈永芹和王文明等领导人研究行动方案,决定撤退转移。陈永芹组织武装队伍反击敌人进犯后,迅速分兵转移。13日,武装大队主力撤到乐会县第四区岭脚村,以此为联络点集中武装队伍,展开以革命武装反击反革命武装的斗争。

同年6月,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杨善集化装成商人,辗转潜回乐会四区,在宝墩村李氏祠堂召开了琼崖地委紧急会议,决定将中共琼崖地委改为中共琼崖特委,陈永芹被选为特委委员。会议还决定成立军事委员会,组织军事小分队,由陈永芹、王天骏、王文源等负责领导开展打击敌人的活动。军事小分队成立后,通过诱敌和截击,惩办了乐会二区的王传祯和乐会四区的严炎光等反动头子,打击了反革命分子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士气。7月,为了统一全琼武装,加强领导,琼崖特委决定成立琼崖讨逆革命军司令部,冯平任总司令,陈永芹任副总司令,杨善集任党代表。

根据琼崖特委和军委的部署,陈永芹积极配合杨善集等组织武装力量在乐会、万宁地区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发展和充实革命武装力量。陈永芹又配合杨善集、王文明等带领讨逆革命军,从水路偷袭博鳌港的警察所、盐务所和海岸关卡所;继而袭击中原、和乐的反动商团与迈汤、坡村的反动民团,惩办一批反动分子,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物资,革命武装队伍得到迅速发展。

由于陈永芹带领讨逆革命军神出鬼没地出击歼敌,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派出大批军警民团到处追捕他。有一天,国民党反动派乐会县县长带领县兵到陈永芹活动的一带村庄大肆搜捕。为了避免祸及北山村等村庄的群众,陈永芹毅然在自己的家宅墙壁上,贴上“陈永芹住寓”五个大字,还将自己的亲人全部转移。敌人看见后气得火冒三丈,纵火烧毁了陈永芹家的全部两幢房屋。

同年9月,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的号召,配合湘、鄂、赣、粤四省的秋收起义,琼崖特委决定9月下旬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首战进攻嘉积,各县成立暴动委员会,领导各地举行暴动。9月23日,按照暴动计划,杨善集和王文明调集乐会、万宁、定安、琼山四个县的讨逆革命军(每县一个连)和一部分农民武装共500多人,由陈永芹配合杨善集直接指挥,进攻琼崖东部重镇嘉积。当日拂晓,讨逆革命军首先攻打嘉积外围的敌人据点椰子寨,部队借着浓雾的掩护向据点守敌发起进攻,敌一部被歼,大部溃逃。椰子寨距离嘉积只有10公里,讨逆革命军攻占椰子寨后,严重威胁着嘉积安全。中午,驻嘉积的国民党军队集中兵力向椰子寨反扑,陈永芹和杨善集亲临加所坡,指挥部队英勇阻击敌人。因敌众我寡,讨逆革命军武器简陋,又缺乏弹药,部队不得不向后撤退。在掩护转移中,杨善集不幸中弹牺牲,陈永芹也因弹尽被敌人包围。敌人见陈永芹子弹打光了,就想生擒他去领赏,便蜂拥而上。陈永芹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他顽强地和敌人展开肉搏战,最后英勇牺牲,年仅27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文字整理:游宪军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7日13:03
分享到: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