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 名师指点

2021高考英语冲刺:重视基础打磨细节 练好解题“绣花功”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1年高考在即,高三备考复习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1年是海南“新高考”实施的第二年,今年高考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内容?如何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安排?考前有哪些注意事项?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海南各学科名师,为考生复习冲刺助力。

海南中学英语老师刘向辉。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5月29日电 (王硕) “在英语学科考试上,‘新高考’主要体现在题型的变化,还有就是阅读量加大了。”海南中学英语老师刘向辉介绍,最后一段时间,一是要重视基础知识,进行再整理,再温故,不要有遗漏;二是要适度做题,关注错题,熟悉各种题型解题技巧,提升应试能力。

刘向辉表示,最后阶段的英语复习,还需从小处着手。“比如基础的单词、短语、重点句式,单词里包括书面表达中常用的月份、星期等,还有不规则动词以及构词法中词汇的变形等都需注意。

“从去年考试来看,海南省英语试卷难度并没有明显提升,但题量增加了,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考生细心答题,提高准确率,会的题一定要得分”,刘向辉说。

一是细读文本,重视题目阅读。

“高中生的英文阅读思维大多数还是母语思维,想要理解更透彻还是要将英语文本翻译成汉语。”刘向辉提醒,不论是完形填空还是语法填空,或是阅读理解题目,相关句子还是要翻译;完形填空甚至可以全篇翻译,感其所感、想其所想,舍身处地体会文章表达意思,并尤其注意人物、感情、环境变化。

“完形和语法填空给定的文本是一个整体,是完整的语篇,解题涉及整个文章逻辑,要通读文章之后,弄清楚逻辑关系再填写。”刘向辉表示,对于阅读理解题,也要仔细揣摩题干和选项,抓住问题关键信息点再答题。

二是注意时间安排,预留足够时间。

“英语学科考试尽量要早到,提前把题目看一遍。”刘向辉提醒,听力考试中,第一节只播送一遍,所以更要提前看清楚题目设置,以便听的过程能集中注意力。如遇到某一个或几个词听不懂,跳过去即可。另外今年的听力考试,朗读者可能有变化,所以学生要提前适应各种朗读者。

“书面表达方面,现在设置两个作文题,要留出足够时间写作。”刘向辉强调,读后续写题型,有的同学可能会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忽略了阅读部分,忽视故事脉络、重要信息点、情感点、情节点的提炼。“一定要做好阅读,接续的情节要合理,情感线要连续,语言风格要一致,并且要接续上给出的提示句子。”

“高考将近,学生有焦虑、疲惫、没有信心的状态,这些都是正常的,总的来说还是要保证睡眠,适当运动”,刘向辉强调,考前考生还需按照高考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进行合理的训练,给大脑适应考试节奏的时间,届时以平常心应考。

相关新闻:

2021高考语文冲刺:回归教材查漏补缺 基础知识和热点两手抓

2021高考数学冲刺:全面复习回归课本 有的放矢查漏补缺

2021高考化学冲刺:夯实基础融会贯通 以不变应万变

2021高考政治冲刺:课本读透抓基础 时政热点多关注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29日09:30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