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非凡十年·潮说”系列报道

海源恒业董事长佘桂锡:传承弘扬坚韧不拔守望相助的潮商精神

2022年12月01日10:02 |
小字号

“走出去我才了解到,在外面创业的潮商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没有坚韧不拔、守望相助的精神,是没办法在异国他乡立足的。”说起潮商精神,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名誉主席、深圳海源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桂锡如是说。

从承包小作坊起家,到如今业务涵盖地产开发与投资、塑料与供应链管理、燃气供暖工程、新材料研究院四大板块的综合集团,佘桂锡秉承诚信经营、以人为本、锐意进取的理念,用企业成长故事诠释潮商精神。

“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佘桂锡的创业故事,从一次“承包”开始。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吹拂大地,嗅觉敏锐的佘桂锡和兄弟们看到了商机。

“当时我们汕头农村有工业作坊,但因经营不善,每年都亏损。我们就想着,是不是可以承包过来自己做。”佘桂锡说,在朋友的支持下,他们成功将这个工业作坊承包下来,成为汕头比较早的承包企业,也是较早走上市场的企业。

因为踏实肯干、善于动脑筋,再加上诚信经营的理念,这个小作坊很快就扭亏为盈并不断发展壮大。

经过40多年稳健发展,海源恒业业务已涵盖地产开发与投资、塑料与供应链管理、燃气供暖工程、新材料研究院四大板块。

“改革开放改变了万千家庭的命运,我们也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红利’。”佘桂锡说。

“传承弘扬坚韧不拔守望相助的潮商精神”

“走出去我才知道,那些在外打拼的潮商真的很不容易。”回忆起90年代初访新加坡的经历,佘桂锡依然历历在目。

他首先去拜访的是新加坡佘氏公会,在那里,他受到热情的接待,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乡谊和亲情。通过和他们的交流,了解到这些潮商在外打拼的艰辛与不易。

“我们汕头以前有红头船,每年冬天刮东北风的时候,他们就沿着海岸线漂到越南、马来西亚,在船上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到了异国他乡,举目无亲,他们还要找工作,干事业。”佘桂锡说,如果没有坚韧不拔、守望相助的潮商精神,他们是不可能成功的。

潮汕人是有家国情怀的。

“我记得60年代我读幼儿园的时候,我们潮汕人好多都有华侨家属,当时就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的关注和支持,所以华侨对家乡的感情是很深的。”佘桂锡说,自己的企业也一直践行潮商慈善大爱的精神,竭尽所能回馈家乡和社会。

“我跟青年潮籍企业家交流的时候,也勉励他们勇担社会责任,将潮商坚韧不拔、守望相助、慈善大爱的精神发扬光大。”佘桂锡说。

“自贸港建设遇到全球潮人盛会定有更多收获”

“我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充满信心。”说起即将在海南举办的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佘桂锡认为,这次全球潮人的盛会,除了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的机会,还可以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海南、了解中国。

佘桂锡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发起人都是著名的潮商领袖,起点很高、历史悠久。多年来,年会对推动全球潮人在各地的发展以及在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聚集了不少青年一代潮商参与其中。全球潮人通过大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寻找商机,传播中国发展成就,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认可度。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如火如荼,佘桂锡认为,自贸港建设遇到全球潮人盛会,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我们都会带着团队,对海南各地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增加对海南的了解,这次大会对我们企业家来讲,是一个新的机会。”佘桂锡说。(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供稿)

相关新闻:

【“非凡十年·潮说”】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期待天下“潮人”共享自贸港新机遇

【“非凡十年·潮说”】海南新邦贸易董事长黄武波:改革开放给了我更大的发展舞台

【“非凡十年·潮说”】海南佳宁娜董事长李楚炯:潮人走到哪里都团结

【“非凡十年·潮说”】冠盛集团董事长蓝楚汉:潮商精神源远流长 应继续传承弘扬

【“非凡十年·潮说”】南国食品董事长刘汉惜:诚信仍然是新时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

【“非凡十年·潮说”】汕头市侨商会会长林少华:传承潮商“红头船”精神

【“非凡十年·潮说”】国际潮团总会执行主席陈幼南:用文化认同团结全球潮人

【“非凡十年·潮说”】展发贸易董事长张玉宽:潮人“好家风”助力事业发展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