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出通知要求

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到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干部 五級書記齊抓統籌 全力應對“三個大考”

彭青林

2020年02月25日07:42  來源:海南日報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省委24日專門就做好學習貫徹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緊密結合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到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五級書記”齊抓統籌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充分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全面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按照分區分級要求加快推動復工復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通過黨委(黨組)專題學習會、理論中心組學習會、黨支部學習會等形式開展學習,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迅速傳達到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旗幟。要組織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結合實際談體會、談問題、談措施,拿出硬招實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實落細落到位,堅決防止政策空轉,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雙勝利。

通知指出,經過各級各方面的艱苦努力,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省已連續多天未出現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省上下既要堅定信心,不能畏難厭戰、鬆勁懈怠,也要保持冷靜,不能盲目樂觀、心存僥幸。各市縣要對照全國疫情態勢,結合本地實際,切實增強憂患意識,逐項分析排查防控工作中的風險隱患和問題不足,把每個環節考慮周全,做到情況心中有數,確保防控形勢不斷向好的方向發展,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持續用力抓好重點對象,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發熱病人等“四類”重點人群,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原則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要求,逐人落實防控措施,切實從源頭上管住病毒傳播渠道。要繼續把防輸入、防擴散作為工作重點,壓實各類企業、單位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對所有可能存在人群聚集場所的監督管理,堅決防范出現聚集性傳播,堅決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要繼續加強對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排查,確保不漏一人,做到全部追蹤發現、全部隔離觀察。要全力加強患者救治,做到應收盡收,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積極排查、精准應對復工復產復學帶來的防控壓力和風險隱患,加強對復工復產企業單位的嚴格管理,確保防控措施到位、責任到位。要持續用力抓好對口支援湖北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全力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戰斗。要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落實好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方面保障措施,完善激勵機制,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使他們持續健康、心無旁騖地投入抗疫斗爭。

通知強調,要有序有力統籌抓好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生產生活的影響,確保實現全年各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按照分區分級精准施策要求,認真落實海南省出台的支持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恢復農業生產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各項措施,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全面梳理摸清各企業面臨的難題,幫助企業解決勞工、防疫物資、原料、資金、項目配套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快提高復工率,推動更多企業實現滿負荷復工復產,為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要按照低風險區、中風險區的不同防控策略做好各地防控工作,嚴禁防控措施“一刀切”或採取過度防控措施,影響企業復工復產。

通知要求,要抓實抓細項目和投資工作,緊盯全年投資目標不放鬆,把項目建設作為抓實復工復產的重中之重,因地施策、分區分類,指導支持企業擴產擴能,千方百計加快續建和保投產項目建設進度。要抓實抓細促進消費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消費的沖擊,搞好短期、中期、長期應對措施,多渠道做好消費恢復和增長工作。要加快制定旅游業疫后恢復重振指導性意見,支持旅游景區利用疫期改善提升軟硬件設施,完善旅游要素保障,精心組織開展好國際旅游消費年活動,促進旅游消費復蘇,釋放旅游消費潛力。要抓實抓細招商引資工作,創新、優化招商引資理念和方式,聚焦“三大主導產業”“十個重點開放領域”“五大平台”,充實招商引資項目庫、人才資源庫,做好項目策劃和資源儲備,確保疫情平息后、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后,能第一時間組織開展好高質量的招商引資,為承接自由貿易港政策打牢基礎。要抓實抓細生產生活資料供應工作,推動食品、醫藥行業企業盡快恢復生產、擴大產能,確保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治療藥物、醫療物資與食品等供應充足,保障有力,堅決落實好“菜籃子”市縣長負責制,保証產品供應充足和市場價格平穩。要抓實抓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管理、自由貿易港建設等工作,抓住重點,統籌兼顧,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

通知強調,要堅持“五級書記抓統籌”,層層壓實責任,統籌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調整完善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增設農業農村和脫貧攻堅、復工復產兩個統籌協調推進專項工作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促推進全省相關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兩手抓、抓到位。農業農村和脫貧攻堅統籌協調推進專項工作組由省委副書記李軍同志擔任組長,辦公室設在省農業農村廳﹔復工復產統籌協調推進專項工作組由省委常委、副省長毛超峰同志擔任組長,辦公室設在省發展改革委。兩個統籌協調推進專項工作組及其辦公室要盡快運轉、發揮作用。

通知強調,要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和關鍵時刻認識好干部、培養好干部、用好好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就地免職。要及時宣傳和表彰表現突出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各市縣各有關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事項要及時按規定請示報告。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