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海南引發熱烈反響

李磊 金昌波

2020年02月25日07:4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省委高度重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2月24日專門就做好學習貫徹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緊密結合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到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五級書記”齊抓統籌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著海南省廣大干部群眾。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大家樹立了信心,一定要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的同時,做到有序復工復產,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決戰決勝。

戰“疫”不鬆勁 勇奪最后勝利

人心更振奮,信心更堅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著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各領域黨員干部。

“看了央視《新聞聯播》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報道,我們心中暖暖的。作為一名支援湖北抗疫的海南醫務人員,在這特殊時刻,能夠戰斗在第一線,為國分憂、為民奉獻,是我的心願,也是每位中華兒女的責任。”奮戰在湖北省洪湖市第四人民醫院的海南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海南省人民醫院心臟外科ICU醫生曹一秋說。

2月14日,曹一秋隨海南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從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出發,馳援湖北。自海南支援湖北醫療隊2月16日全面接管洪湖市第四人民醫院以來,截至20日21時,短短5天內總計出院22人。

曹一秋說,在接下來的戰斗中,他將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和海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們並肩奮戰,齊心協力,在抗疫一線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24日下午,海口市瓊山區濱江街道工委副書記詹德民和同事們一起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疫情發生以來,他和街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直堅守在基層疫情防控陣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12時,經過海口市疾控專家組風險測評評審后,濱江街道轄區內的江畔人家小區正式解除全封閉管理。

詹德民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下一步,濱江街道的全體黨員干部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相關通知要求,持續擔當作為,確保一線防控工作不鬆勁。

“作為一線的干部,在疫情防控奪取最后勝利的時刻,我一定咬定青山不放鬆,勇當先鋒打頭陣,用行動展現共產黨人的本色。”詹德民說。

指明前進方向 樹立發展信心

“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形勢的重要判斷,也極大激勵著海南省廣大干部群眾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特別是繼續抓好自由貿易港前期籌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許建鵬表示。

許建鵬說,下一步,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將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毫不放鬆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的同時,充分發揮統籌協調、推動落實的職能作用,繼續抓好“1+N”政策體系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提前研究部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近期工作﹔認真組織參加“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狠抓制度創新工作,強化自貿港政策研究,為自貿港政策落地落實出謀劃策。通過扎實細致的准備工作,多措並舉為“自貿港方案”的出台以及政策承接落地奠定堅實基礎。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努力下,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這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省委黨校教授程良波說。

在程良波看來,目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必須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他表示:“我們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2020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之年,任務十分艱巨,海南要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進重點企事業單位盡早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馬上辦抓落實 交上滿意答卷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方向已明、部署已定。海南省廣大干部群眾也紛紛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狠抓落實,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雙雙交上滿意的答卷。

海南省旅游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一直關注疫情的變化和旅游業復工復產情況,他說:“省政府以及海口、三亞市都適時出台了扶持旅游業應對疫情的一系列措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提振了行業信心。”

王健生表示,當下旅游業有序恢復,但旅游企業仍要咬緊牙關,本著對游客和員工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與此同時,海南旅游業仍面臨巨大挑戰,需研究分析疫情過后的旅游新需求、新市場,練好內功,創新產品,如打造高品質的康養旅游產品,開發家庭游產品,精心梳理優化海南國際旅游消費年活動等,轉“危機”為“機遇”,助推海南旅游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形成海南旅游的“新形象、新品牌、新產品”體系,在新一輪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中小微企業在當下面臨更大考驗。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強調,要繼續研究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一些行業復工復產的支持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因疫情影響而陷入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應該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作為一個擔保和小貸機構,前期我們對受疫情影響較重的企業進行了摸底排查,幫助他們辦理了疫情期間延期還款和展期的手續。”省工商聯副主席、海南信聯盛投資擔保集團總裁黃召華表示,為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下一步,作為投資擔保機構,要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進一步發揮作用,採用適當降低擔保要求提高資金支持、降低利息和擔保費等方式支持各種中小微企業,讓中小微企業能及時投入開工和復工。

克服疫情影響 狠抓脫貧攻堅

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作出的庄嚴承諾。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的要求,海南省出台《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貧十五條措施》,千方百計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海南省脫貧攻堅成效的影響。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在結合基層一線工作實際,深刻領會‘責任’二字的分量。”省檢察院派駐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新政鎮什奮村第一書記邢增進說,他將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有關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重點圍繞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貧十五條措施》要求狠抓落實,千方百計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成效的影響。

邢增進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將通過開展各項工作,拓寬銷售渠道,讓貧困戶農產品盡可能賣出去、不出現滯銷,還要及時研判農產品價格趨勢,加大冷儲力度,等待市場行情恢復,爭取為農產品賣出一個好價錢。同時,作為駐村干部,他還將積極摸排村民務工情況,及時與當地政府對接用工需求,鼓勵貧困群眾到省內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務工,增加收入,做到“抗疫”“脫貧”兩不誤,堅決避免脫貧人員返貧。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