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世界海洋日,感受習近平建設海洋強國的“藍色信念”

鄧志慧 鐘焯

2020年06月08日07:5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世界海洋日,感受習近平建設海洋強國的“藍色信念”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向海則興、背海則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這樣道出他深深的海洋情結:“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立足歷史方位,科學研判我國海洋事業發展形勢,圍繞建設海洋強國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的海洋強國建設思想,為我們在新時代發展海洋事業、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了思想羅盤和行動指南。2020年6月8日,時逢第十二個“世界海洋日”,讓我們共同領略習近平建設海洋強國的“藍色信念”。

  明確目標:一定要向海洋進軍 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提“建設海洋強國”,為我國海洋事業發展確定了戰略目標。中國是海洋大國,擁有漫長的海岸線、廣袤的管轄海域和豐富的海洋資源,這些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海洋事業發展,高屋建瓴,把建設海洋強國融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之中,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海洋強國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次會議,習近平對建設海洋強國作了系統論述。

  ——闡釋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意義。“對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明確海洋強國建設的方向。“我們要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陸海統籌,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確定建設海洋強國的具體路徑。“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著力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要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著力推動海洋開發方式向循環利用型轉變。要發展海洋科學技術,著力推動海洋科技向創新引領型轉變。要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著力推動海洋維權向統籌兼顧型轉變。”

  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是習近平一直以來牽挂在心的大事。他多次在不同場合為建設海洋強國吹響號角。

  2017年10月,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2018年3月8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2018年4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三亞市考察。圖為習近平在位於三亞的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仔細察看“海翼”號深海滑翔機、“天涯”深淵著陸器等設備。(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18年4月12日,習近平在海南考察時再度強調,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海域面積十分遼闊。一定要向海洋進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2018年6月12日,習近平來到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跟科研人員一起深入交流。他說:“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到“藍色信念”,無不體現出總書記的“海洋情懷”,為海洋強國建設指引了方向。

  “海洋是我們的生命,是人類的生命,生存之基。中國要成為海洋強國,在新時代建設海洋強國要有新的方法、新的要求、新的標准。”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蘊嶺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建議,中國應樹立新觀念,要做真正海洋生態的維護者。

  “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是海洋大國,還不是海洋強國。”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廣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習近平關於海洋強國建設的重要論述,已經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把我國建設成為海洋經濟發達、科技先進、生態健康、安全穩定、管控有力的新型海洋強國等重要思想,成為建設海洋強國的根本遵循。

  深刻洞察: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海洋是一個遠未完全開發的“聚寶盆”,蘊含著豐富的資源。海洋經濟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增長極作用愈發顯著。做好開發海洋、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不僅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更是助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

  2013年7月,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因應形勢,對我國發展海洋事業提出了“四個轉變”。其中一項特別提到“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著力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這“四個轉變”之一,深刻闡明我國發展海洋經濟的主要任務。

  “提高利用海洋的效率和質量,建立新型的海洋經濟十分必要。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這是有助於實現可持續性發展,也是促進海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把環保型新發展理念融合其中。”張蘊嶺解釋說。

  繼提出“四個轉變”后,習近平在考察調研中不斷強調和深化著全面經略海洋的部署。

  2013年8月28日,習近平在考察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時指出,“要順應建設海洋強國的需要,加快培育海洋工程制造業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

  2015年5月25日中午,習近平來到浙江舟山。這是習近平在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城市展示館,觀看反映舟山近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圖片、沙盤和視頻短片,向省、市負責同志詳細了解有關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15年5月25日,習近平來到浙江舟山,前往舟山群島新區城市展示館、長宏國際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岙山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基地等地實地考察。舟山是中國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海洋經濟是舟山最靚麗的名片。與習近平在浙江任內五次前往舟山調研的主題一樣,這一次舟山行他仍舊關注海洋經濟。

  2018年6月12日,習近平在考察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時強調,“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科研是推動我們強國戰略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一定要抓好。關鍵的技術要靠我們自主來研發,海洋經濟的發展前途無量。”

  在習近平的指引下,我國海洋事業蒸蒸日上。根據最新發布的《2019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2019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超過8.9萬億元人民幣,10年間翻了一番。

  “海洋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2%,高於國內生產總值0.1個百分點,海洋經濟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1%,拉動國民經濟增長0.6個百分點。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近20年連續保持在9%左右,佔沿海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連續3年穩步上升,2019年超17%。”何廣順分析認為,這一組組數據說明了我國海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海洋經濟“引擎”作用持續發力。

  謀篇布局:堅決維護海洋權益和安全 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我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擁有廣泛的海洋戰略利益。近代史上鴉片戰爭的恥辱、甲午海戰的悲歌,深刻印証這樣一個鐵律:面向海洋則興、放棄海洋則衰,國強則海權強、國弱則海權弱。堅決維護海洋權益和海洋安全,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

  “要堅持用和平方式、談判方式解決爭端,努力維護和平穩定”“要堅持‘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推進互利友好合作,尋求和擴大共同利益的匯合點”,習近平在2013年7月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用和平處理、共同開發的方式解決國家間海洋問題。

  維護海洋權益和海洋安全,離不開建設一支現代化的海軍隊伍。2017年5月,習近平在視察海軍機關時指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標志,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支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展示人民海軍嶄新面貌,激發強國強軍堅定信念。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檢閱海上編隊。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8年4月12日,習近平在南海海域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與此同時,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與各國攜手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促進合作共贏又是建設海洋強國的必由之路。習近平在多個場合闡釋合作共贏的理念。

  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在印尼訪問時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他指出,當前,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市場、技術、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緊密,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就是希望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推動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進海洋福祉。

  2014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中指出,中國政府願同相關國家加強溝通和合作,共同維護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構建和平安寧、合作共贏的海洋秩序。

  2018年12月3日,習近平在葡萄牙《新聞日報》發表題為《跨越時空的友誼 面向未來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指出,“我們要積極發展‘藍色伙伴關系’,鼓勵雙方加強海洋科研、海洋開發和保護、港口物流建設等方面合作,發展‘藍色經濟’,讓浩瀚海洋造福子孫后代。”

  2019年4月23日,習近平在青島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他提出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努力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海洋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彰顯了深邃的歷史眼光、深刻的哲學思想、深廣的天下情懷,為全球海洋治理指明了路徑和方向。

  “海洋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新理念。近年來,海洋作為人類共有資源、資產,作為共生環境依賴的新認知,促使新海洋觀萌生,呼喚建立基於維護人類共同生存發展的海洋治理新秩序。”張蘊嶺表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海洋領域的具體實踐,而海洋治理新秩序的核心是重建海洋的共有性,即共同生存、共同資源、共同責任。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海洋強國、向海圖強是習近平的信念,也是在磨難中不斷成長奮起的中華民族的世代夙願。而今,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的中國巨輪再次揚帆,我們向著深藍色的海洋起航,也正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發。

  (文中部分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網)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