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擴大)會議暨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小組會議

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為指導 緊緊圍繞自貿港建設要求高質量編制海南“十四五”規劃

沈曉明毛萬春李軍出席

記者彭青林

2020年09月28日08:24  來源:海南日報
 

9月27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擴大)會議暨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海南省“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工作。劉賜貴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黨中央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廣泛征求社會意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瞄准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高質量做好海南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省政協主席毛萬春,省委副書記李軍,以及省四套班子領導、省委財經委和起草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會議原原本本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企業家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征求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了關於《中共海南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起草說明的匯報。與會人員圍繞學習體會作交流發言,並對建議(討論稿)提出修改意見。

會議強調,編制好海南省“十四五”規劃是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緊密結合習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建設海南自貿港這個最大實際,做好頂層設計,高質量完成規劃起草,團結指引全省上下始終不渝向著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目標不懈奮斗。

會議指出,要將黨中央、國務院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部署要求作為我省“十四五”規劃的基本指導思想和重要內容,體現原則性要求和具體性項目安排,把規劃落實到產業和項目中,堅持生態優先理念,堅決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發展前提,嚴把項目准入關,加快構建以“三大主導產業”為主體的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在規劃中充分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要求,時刻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心上,在規劃編制過程中著力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致力於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區域的合作與聯動發展,使海南成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重要窗口、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要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於規劃編制和“十四五”發展的始終,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充分發揮互聯網等先進技術手段,更好地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廣泛凝聚共識,提高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質量。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