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萬寧策”系列報道之四

因地制宜助力就業 萬寧蓮花讓村民腰包鼓了起來

【查看原圖】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在萬寧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萬寧干部群眾拿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干勁,全力脫貧奔小康。為展示萬寧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攻堅萬寧策”系列報道,講述萬寧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蓮花助力脫貧攻堅

人民網萬寧11月13日電(記者 毛雷)蓮花村依靠蓮花致富了!

在禮紀鎮蓮花村委會附近,開闊的田洋裡蓮葉扶疏,蓮花亭亭,村民正在池塘裡採摘蓮花。清風拂過,一陣陣清香扑鼻而來,讓人心曠神怡。慕名自駕前來賞蓮的游客流連美景,贊嘆不已。

海南省萬寧市禮紀鎮蓮花村委會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成立萬寧蓮花農家樂專業合作社,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的合作發展模式,投入資金建設嶺尾坡蔬菜生產種植示范基地和九品香水蓮花種植基地,解決村民就業問題,目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4戶100人,已全部脫貧,持續穩定的務工收入讓村民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聽說這裡的蓮花特別好,慕名而來,還拍了很多張照片”,游客張阿姨說,“蓮花不僅能沏茶,喝了美容養顏,而且這個梗還可以吃,特別美味。”

在高速路口附近的九品香蓮體驗館,新鮮採摘的各色蓮花把展廳裝點得格外雅致。游客們品蓮花茶、剝蓮蓬、嘗蓮子,十分開心。同時,游客還可以在這裡購買到許多蓮花的衍生商品,例如蓮花茶、蓮花手工皂、蓮花面膜、精華露、蓮花香水等產品,讓人們對蓮花產業鏈和經濟效益有了更加直觀的了解。

九品香水蓮花產業為村民致富增收

萬寧市福隆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齊城表示,九品香水蓮花經濟價值特別高,每年每畝畝產3萬到4萬朵,每朵鮮花,他們的收購價大概是0.7到1元,也就是說一畝地對於農民的收益將會在兩萬到三萬左右﹔九品蓮花在台灣稱之為水上黃金,經過風干和真空包裝加工以后,每朵花的價值為十元人民幣,他們還計劃把水上黃金這一特色的產品引進到萬寧蓮花村。

蓮花村委會地理區位優越,村委會將打造集觀光體驗旅游為一體的九品香水蓮花種植基地,讓蓮花村名副其實,以蓮花種植的“一村一品”特色產業促進農村經濟快速發展,帶領村民們脫貧致富。目前已種植九品香水蓮花100多畝,開發出蓮花茶、蓮花香水等系列產品,觀光體驗游客絡繹不絕。下一步還要建設體驗館、展覽廳、加工廠等,延長產業鏈,增加產品附加值,增強產業抗風險能力,爭取把九品香水蓮花產業發展壯大。

蓮花基地

“目前我們在蓮花村已經流轉土地100多畝,引進的品種除了九品蓮花,還有蓮子、蓮藕以及澳大利亞的一些品種,而白蓮還在研發和試種階段”,萬寧市福隆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齊城表示,“預計我們未來的總體項目規模是1600畝,種植面積是1000畝,整個項目我們打造的是3810畝,相信在未來,我們的規模還會擴大。同時我們公司還引進了雲南花卉拍賣交易中心落戶到我們萬寧成立熱帶花卉拍賣交易中心,將為整個海南熱帶花卉,再貢獻出一個力量。”

為拓寬村民們的經濟收入渠道,萬寧蓮花農家樂專業合作社投入資金150萬元,大力打造嶺尾坡常年蔬菜生產種植基地,基地規模200畝,現種植常年葉菜100畝,種植葉菜類、豆瓜類等。基地每天不間斷供應全省2000多斤有機葉菜。蓮花村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戶、低保戶和殘疾戶到葉菜基地務工,解決了他們的生活困難問題,提高了生活水平。

農戶黃亞菊表示,自己從去年7月份來干活到現在,每天干活8個小時,一個月收入3900元,切切實實解決了他們的生活困難。

據介紹,該基地每天正常務工人員18人,其中貧困戶5人。目前,基地每天生產2000斤有機瓜菜直供海口、興隆部分超市,產品供不應求。

萬寧市禮紀鎮蓮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國富查看蔬菜生長情況

禮紀鎮蓮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國富說:“現在帶動周邊村民全部以這種模式來種植,每天正常出菜1500—2000斤,循環種植,每天都可以出菜。目前為止,效益比較好。而且即使是在疫情期間,老百姓照樣可以在這裡就業,並且可以免費送青菜到周邊的小區和學校,不僅解決了自己的生計,也做了公益。”

相關新聞:

“一人就業 全家脫貧”——就業扶貧的萬寧樣本

創新農業保險為萬寧特色產業撐起“保護傘”

文彤明:我在萬寧北大村的八百個日日夜夜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13日15:31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