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万宁策”系列报道之二

创新农业保险为万宁特色产业撑起“保护伞”

2020年11月01日09: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展示万宁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万宁策”系列报道,讲述万宁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万宁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瓜菜种植基地

人民网万宁11月1日电(记者 毛雷)“没想到农业保险帮了大忙,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今年的10月,造访海南的台风格外频繁,在以往这时候,海南省万宁市大茂镇种植户老唐就要开始为暴风雨天气给地里的农作物造成的损失开始揪心了,而且时不时还要到田里去看看受灾情况,但在购买了农业保险后,他总算能够睡个安稳觉了。

在农民农业产业被自然灾害严重摧毁或破坏后,谁来扶持群众来发展生产,帮助农民恢复“元气”?自从2017年以来,万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条脱贫攻坚的“生命线”持续发力,在海南省率先开展产业扶贫一揽子保险项目,通过“保险+产业+扶贫 ”的合作方式,为联结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保险,让扶贫产业项目在保险的保障下安全运作,为扶贫产业发展系上了“安全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万宁尚圆种养专业合作社联结脱贫户235人,截止2020年5月累计出险5次,共赔付235932元。

碰到意外造成损失后是否能顺利快速得到理赔,是经营主体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农业产业保险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一环。对此,万宁市专门成立理赔服务专班,在台风、干旱、病虫害、瘟疫等意外情况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投保的经营主体,点对点指导农户统计损失、留存证据、提交材料,同时积极对接保险机构快速启动理赔程序。

由于坚持快速理赔,扶贫型新型经营主体生产有了“保护伞”。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娟表示,万宁市是海南著名的台风走廊,每年数个台风影响,算下来要刮走农业数千万元。正是因为有扶贫一揽子保险充分发挥在产业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才有效化解了农业生产发展的风险,进一步增强了扶贫型企业、合作社抵御风险能力。

万宁尚圆种养专业合作社养鸡基地

“农业保险真的是让我们发展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万宁欧姐山寮鸡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辉透露,该合作社联结贫困人口119人,投保蛋鸡、种鸡及肉鸡10.65万只,保险保障金额为154.1万元,总保费接近11万元。

张辉也算了一笔账:财政补贴保费的90%即9.36万元,合作社自缴10%即1.04万元,截止2020年5月累计出险六次,共计赔付了26.03万元。在他看来,这是一笔十分划算的支出。

与万宁欧姐山寮鸡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样,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也选择了农业保险,投保大棚框架、棚内瓜菜、遮阳网、防虫防沙网及普通膜各51亩,保险保障金额为210.08万多元,总保费9.20万元,财政补贴90%,涉及脱贫户168人。2017年至今,因台风和暴雨影响累计出险3次,共赔付14万多元,为合作社发展生产提供了风险保障。

北大镇黑山羊养殖基地

原生态万宁东山羊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仕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个合作社关乎到100多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在没有投入农业保险时,合作社每年正常饲养过程中的山羊死亡,产生了几十万元的损失,如果遇到病疫等突发情况,更让合作社承受不了。但为山羊买了保险之后,每次有羊死亡都能得到理赔。”

人保财险万宁支公司负责人卓一鸣表示,创新的农业保险可以为农业种养户提供更好的风险保障,让生产经营者放开手脚,没有后顾之忧地扩大规模,提高他们的生产动力,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万宁市扶贫办副主任刘小宏认为,“保险+产业+扶贫”模式,为万宁市的产业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无疑是给了贫困户和扶贫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发展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敢吸纳更多的群众入股,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奔小康。

万宁市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到2020年6月底,累计共承保全市产业扶贫保险103户次,保费收入752.45万元,提供总保险保障金额为1.43亿元,惠及贫困户3097户,共11525人次,涉及赔款479.22万元,让扶贫产业项目在保险的保障下安全运作,为扶贫产业发展系上了“安全带”,给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2017年至今,万宁市政府分别印发了2017年、2018年、2019年万宁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万宁农业产业特色,重点选准以橡胶、咖啡、东山羊、特色山鸡、海南黄牛、生猪、和乐蟹、海鸭等为主的特色产业作为扶贫产业,重点开发了该市地方特色扶贫一揽子系列农业保险险种,共开发了东山羊养殖保险、牛养殖保险、家禽养殖保险、和乐蟹养殖漫塘保险、大棚及棚内瓜菜种植保险、咖啡种植保险等扶贫保险项目17个,实现了该市扶贫特色产业保险广覆盖。

李娟告诉记者,在农业保险推广中,万宁市坚持政府补贴、扶贫企业合作社等自愿投保,做到权利义务相适应,激发扶贫型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动力。对所有联结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的农业保险,由财政给予90%的保费补贴,保户自缴保费的10%,有效减轻了扶贫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压力,为扶贫型经营主体发展生产构筑牢固的安全“防火墙”。

根据万宁市2019年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针对种养达到一定规模的产业,可由保险公司根据需求开发产业扶贫专项保险,该保险以产业为单位,将市区内扶贫产业进行统保。

相关新闻:

文彤明:我在万宁北大村的八百个日日夜夜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