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之四

小小木瓜承載鄉親們的脫貧夢

【查看原圖】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在萬寧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萬寧干部群眾拿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干勁,全力脫貧奔小康。為展示萬寧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講述萬寧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人民網萬寧11月13日電(記者 毛雷)“我們制作的木瓜醬菜屬於扶貧產品,銷量不錯,還帶動了其他村民共同致富增收。”近日, 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志明面對來訪的媒體,滔滔不絕地說起了自己的“致富經”。

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志明(中)成為致富帶頭人

何志明是萬寧市大茂鎮聯益村委會何宅村人,之前有過一段輝煌的人生經歷。他曾經在海口市從事餐飲行業20多年,深得食客好評,多年下來在行業內也算是小有成就。

幾年前,他帶領家人到文昌、瓊海游玩時,發現當地的鄉村整潔有序,山村美景吸引了游客前來光顧。聯想到自己的家鄉萬寧市大茂鎮,萌生了回鄉打造地方品牌的想法。

“看到別的市縣美麗鄉村被打造得如此漂亮,但在我們村裡看到的都是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當時我想能不能為地方做點貢獻,在那時候我就想把農產品制作技術帶回到家鄉來,回報家鄉。”何志明堅信,隻要利用自己的特長,結合當地的地理優勢,帶動農戶共同發展致富,一定能夠改變家鄉落后的面貌,讓這裡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志明在木瓜種植基地

經過為期兩年多的調研,確定了木瓜種植基地規模,進行產品研發、市場定位、安全檢測、市場營銷等多項工作。

2019年4月,何志明注冊了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1月,木瓜醬菜正式推出上市,其獨特的酸甜味道、脆爽的口感,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近70天銷售超500件。

扶貧產品木瓜醬菜

之后,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會推行“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農戶以自家土地入股到木瓜種植基地中來,每年從利潤中抽取一定份額給貧困戶分紅。同時,該公司借助新零售的模式,讓鬧牛坡木瓜醬菜更好地走出萬寧。

“公司帶動了10戶貧困戶46人發展木瓜產業。”何志明透露,貧困戶以土地入股,公司安排種植木瓜工作,讓貧困戶通過股權分紅以及固定工資實現穩定增收。另外,與天貓、京東這些電商平台合作,利用互聯網打開銷售市場,穩定收益,而農戶隻需要專心投入生產,不用擔心木瓜產品的售賣問題。

村民王振祥以前是大茂鎮聯益村貧困戶, 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復工復產時,王振祥被聘請到木瓜種植基地務工。他說,之前收入來源主要是靠在檳榔廠打工,疫情期間沒有收入,家庭支出又大,現在在基地上班一天有150元工資,著實解決了他的燃眉之急。

大茂鎮副鎮長王嬌虹對於何志明的返業創業舉動,深有感觸。她說:“今年初,鬧牛坡公司(海南鬧牛坡食品有限公司)在聯益村帶動了16戶復工復產,有46名脫貧戶加入他的合作社。一人創業,多人致富,非常感謝何志明為家鄉做出的貢獻。”

目前,43畝木瓜種植基地生產出來的原料全部用於木瓜醬菜的制作。何志明計劃明年該基地將擴至300畝,為農戶、困難群眾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同時研發新的產品,進一步增加市場份額,努力打造萬寧農產品品牌。

據悉,萬寧市政府充分開展消費扶貧工作,重點關注了諸如木瓜醬菜這樣的農業深加工產品。先后組織開展了消費扶貧大行動,發動社會力量購買扶貧產品。

截至目前,萬寧市累計舉辦52場愛心扶貧大集市活動,銷售金額達150多萬元,累計受益貧困戶7862戶次﹔全市各部門消費扶貧累計300多萬元,其中線下扶貧消費約300萬元,愛心扶貧網累計消費近50萬元。同時,積極與阿裡巴巴等國內知名電商企業平台對接拓寬銷路,開展村播活動促銷瓜果菜,充分利用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等平台推廣銷售農產品,進一步拓寬線上銷售渠道,帶動更多鄉親致富。

相關新聞:

鐘雪清:扶貧軍訓改變了我的生活

萬寧脫貧者心聲:隻要努力,你就會發現生活會變得更好

曾繁暢:既然少了一隻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勁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13日16:17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