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稿件之二

万宁脱贫者心声:只要努力,你就会发现生活会变得更好

2020年11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万宁干部群众拿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全力脱贫奔小康。为展示万宁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报道,讲述万宁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脱贫户陈小虹

人民网万宁11月3日电(记者 毛雷)作为一名80后,家住万宁市长丰镇陈小虹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曾有过各种各样美好的憧憬,但在生活陷入困境之后,她也经历了迷茫和无助。如果不是后来为找工作参加了扶贫军训,她还不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像电视里面那些励志者一样出色。

陈小虹的丈夫是一名残疾人,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还是依靠农业生产,俩人偶尔出门打一些零工,但毕竟不是很稳定,在有了孩子之后,家里的生活负担更加重了,于是也难免有些困窘。

“也想过做生意什么的,但后来都又放弃了,毕竟我们没那么多本钱去投资,而且也亏不起……“陈小虹不是没有想过改变,但这些想法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实现的机会,于是就这么把清贫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了下来:”就觉得反正大家都差不多,人家能过咱也能过。“

后来因为家里的收入没有得到大的改善,陈小虹家被列为长丰镇的重点帮扶贫困户,开始她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但时间一长也不怎么在乎了。

可万宁市和长丰镇的干部很在乎,也很惦记陈小虹这样的贫困户,一直在帮她们找出路、想办法。

2018年5月,在镇里干部的介绍下,陈小虹来到了离家不远的雅利槟榔加工厂,原本是想找一份工作的她被告知,上岗之前要参加军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为了工作,她也就接受了。

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军训,陈小虹和所有接受军训的人一样,刚开始连正步走、向右看之类的简单动作也做不标准,闹了很多笑话。“以前很少有站超过一个小时的时候,何况是按照军姿标准站几个小时?一天下来确实很累。“但她坚持住了并很快适应了下来,在军训结束时,以前内向、自卑的她变得开朗活泼爱说爱笑,还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并进入雅利槟榔加工厂。

“和在家种地不一样,工厂有纪律,做事有标准,如果没有参加军训,我肯定受不了工厂的约束打退堂鼓。”陈小虹说,通过参加扶贫军训改变了思想,也树立了生活自信心,“最重要的是只要你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得到别人的认可,重新找到自信。“

刚刚进厂两个多月,重新找到自信的陈小虹就因为出色的表现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班组长。两年多的工作经历,陈小虹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努力,你就会发现生活会变得更好!

现在她又被安排专门负责包装车间的基层管理,每天的统计和发货让她忙的不亦乐乎,那些曾经迷茫的日子越来越远,她感叹道:“过去的已经过去,我要把握好现在,争取有个好未来。“

脱贫户陈艳(右一)与陈娜燕工作中

和陈小虹一样,通过培训和工作找回自信的,还有她的工友、同样是脱贫户的陈艳和陈娜燕。在到雅利槟榔工作之前,陈艳还没有接触过槟榔加工的设备,但如今她已经是所在车间的一名熟练工,在生产旺季,最多的时候她可以拿到5000多的工资。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厂里采取的考勤方式是钉钉打卡,刚进厂时她很不适应,经常不是忘了上班打卡就是忘了下班打卡。但现在她基本上都是满勤,而且还会提醒别人打卡了。

不过,在陈娜燕看来,对于她们这些脱贫者来说,挣钱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她们找到了被人需要、被人重视的归属感,她说:“公司年会时,举办了很多活动,领导为大家服务,大家蹦啊跳啊,特别的开心,感觉幸福的生活不光只是在电视里,只要你努力工作,其实就会发现,幸福就在自己身边。”

相关新闻:

曾繁畅:既然少了一只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劲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