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报道之一:

曾繁畅:既然少了一只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劲

2020年11月02日14: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万宁干部群众拿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全力脱贫奔小康。为展示万宁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报道,讲述万宁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脱贫户曾繁畅在厂区除草

人民网万宁11月2日电(记者 毛雷)10月16日午后,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过后,海南依然是阴雨绵绵。

坐在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职工食堂的饭桌前,40多岁的曾繁畅寡言少语,穿着整洁的工作服对他脸上写满了自信。虽然右手没了,曾繁畅并没有刻意回避,微笑着述说自己通过扶贫军训走上了人生幸福之路的故事。

曾繁畅曾经是海南省万宁市礼纪镇群坡村贫困户,1990年,19岁的他到橡胶加工厂务工,不慎被压片机的滚筒碾压了手腕,从此失去了右手掌,造成了右手残疾。

受伤后只好回到家里务农,帮别人代收瓜菜赚取生活费,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整日灰心散气。2014年,因为肢体残疾他被纳入了贫困户行列。家里种了5亩槟榔,都感染了严重的黄化病,好几年颗粒无收。家中种了3亩瓜菜,收入也不稳定。

曾繁畅的妻子患有肾结石,精神时好时坏,需要长期服药。在参加军训前,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家庭负担比较重。由于要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和患病的妻子,曾繁畅也不能出远门打工。又因为肢体残疾,很多工作都干不了,只能在家靠着种植农作物和蔬菜维持生计,生活艰辛,意志消沉。

2019年9月,万宁市扶贫工作人员上门劝说他加入扶贫军训,曾繁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扶贫军训。经过5天的训练,曾繁畅改变了思想:“贫困并不可怕,怕的是我没办法改变贫困的思想,所以有机会我就愿意去试一试。”军训结束后,曾繁畅应聘进入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园林养护工作,每个月有2600元的收入,既能赚钱又能兼顾家庭。

许多当地村民成为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自此有了稳定的收入 杨晨宇 摄

园林养护工作经常要使用双手,和正常人相比,只有一只手的曾繁畅显然很吃亏。“既然少一只手,那就要多干一点活。”曾繁畅说,参加军训让他学会了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言弃的精神。曾繁畅自力更生的精神也感动了派成铝业的其他同事。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胥慧萍告诉人民网记者:“像曾繁畅这样的残疾人,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岗位,帮助其稳定就业。”

对于曾繁畅来说,在礼纪派成铝业智慧工业园工作,赚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这让他非常开心。“为了能让家人过得更好一点,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曾繁畅告诉记者,每次工作累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军训时教官的教诲,想起体弱多病的妻子和母亲,这些都是他工作时动力的源泉。参加军训后让他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浑身上下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干劲。

军训扶贫 杨晨宇 摄

如今,曾繁畅已经脱贫,上班时总是带着笑意工作。他说:“有了工作,就有了稳定收入。公司还为我们买了保险,一日三餐都由公司负责,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只要左手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据悉,为了让就业的贫困户安心工作,帮助脱贫户就业安置的企业专门设立了“夫妻房”。万宁市借助军训活动促成多个用人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并设立贫困户“夫妻房”,提高了就业稳定性。目前,作为军训场所的派成铝业、口味王公司分别设立了50间、48间“夫妻房”,极大地避免夫妻因在两地工作而导致的离职现象。

万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循静说,像曾繁畅这样通过扶贫军训,踏上幸福之路的脱贫户,在万宁还有很多,通过扶贫军训,他们重塑了自己的人生。

曾繁畅与人民网记者临别时,仍然激动地喃喃自语:“既然少了一只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劲!”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