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稿件之三

钟雪清:扶贫军训改变了我的生活

2020年11月09日10: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万宁干部群众拿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全力脱贫奔小康。为展示万宁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报道,讲述万宁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钟雪清在军训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万宁11月9日电(记者 毛雷)“是扶贫军训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现在的生活充满阳光。如果没有军训,我不可能进入派成铝业就业,更不可能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钟雪清激动地说。

万宁市礼纪镇群破村贫困户钟雪清今年43岁,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2012年正月初六,丈夫突患脑溢血中风偏瘫,一个月后,最疼爱雪清的父亲又在工作中被塌方的土石覆压身亡,一连串的打击彻底击垮了钟雪清,她感到整个世界一片黑暗,看不到任何希望。有一次她越想越觉得人生没意义,几乎欲寻短见,是儿子凄厉的哭声让她回过神来,望着年幼的孩子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雪清擦干眼泪,暗下决心,不管有多难,都要坚强地生活下去。

2014年,钟雪清家被纳入贫困户,虽然享受了国家的各项帮扶补贴政策,但因为给丈夫治病,家里欠下了5万多元的债务,雪清只好把丈夫和孩子托付给年迈的婆婆帮忙照顾,自己外出打工。她先后做过饭店服务员、酒店保洁员、高尔夫球场的景观管理员。通过勤奋地工作,钟雪清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

2019年7月的一天,钟雪清在神州半岛打工回家的路上,由于雨天路滑,她骑电动车摔了一跤,腿上划了一道十多公分深深的伤口,缝了几十针,住院治疗了十来天。在家休养期间,听说村子附近的派成铝业招工,雪清立即去应聘,由于超龄(企业招聘女工要求40岁以下),去了三次都没有被录用。

脱贫户钟雪清正在安装门窗

过了一段时间,钟雪清听说万宁市贫困户扶志扶勤扶技扶智军训活动在派成铝业礼纪厂举行,表现优异的学员可以留在厂里就业,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为期5天的军训,雪清认真学习扶贫政策、消防常识、就业引导等知识,刻苦参加军事训练,被教官一致评为优秀学员,并作为学员代表向省市领导汇报参加军训的切身感受,雪清由衷的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军训活动非常高兴,通过军训,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技能,并且还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帮扶和关怀,我希望军训结束后,能留在派成铝业就业,我一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派成铝业的负责人当即表态,决定录用钟雪清。

2019年9月,钟雪清正式进入派成铝业就业,由于文化程度低,开始是做保洁员,月收入2500元。后来公司发现她工作勤勉、敬业,而且爱学习,爱动脑子,乐于助人,便破格把她转岗到车间工作,月收入也增加到了3000元左右。

今年,公司党支部已讨论将钟雪清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如果能实现我梦寐以求的入党心愿,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钟雪清说。

相关新闻:

万宁脱贫者心声:只要努力,你就会发现生活会变得更好

曾繁畅:既然少了一只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劲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