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博鰲觀察:如何實現共同富裕?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是關鍵

2022年04月2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4月21日電(李學山)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在邁向新發展階段時提出的一個令人矚目的目標。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富裕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也是具有全球性意義的一場重要實踐。4 月20日,博鰲亞洲論壇 2022 年年會舉行“共同富裕與包容性發展: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分論壇,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等與會專家認為,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在於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

“17年前,我在《貧窮的終結》這本書談到極端貧窮是可以終結的,我幸運的看到中國証明了我的觀點。”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貧窮的終結》《共同財富:擁擠地球的經濟學》作者杰弗裡·薩克斯說,大概在1980年代,中國曾經非常普遍的存在貧困,當時佔中國人口80%的人出現了絕對貧困,而現在到2020年已經消除了絕對貧困。“所以,中國的實踐証明了在我們的現代世界經濟中,在較短的時間內,我們是有可能終結絕對貧困的。”

但他也認為,當前,即便在終結了貧困的國家,也面臨著實現共同富裕的挑戰。共同富裕成功的關鍵在於要有非常積極主動的政府、要籌措足夠的資源,把這些服務提供給所有人,包括“優質的教育,優質的醫療保健,優質的基礎設施,以及社會的保護措施”。“對於國際社會而言,我們需要增加投資,更多的向窮國流動,對於發達經濟體來言,我們要確保政府的收入應該達到足夠的水平,以便確保優質的和普遍的公共服務,特別是教育、醫療保健、基礎設施和社會保障。”

彭森說,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前,人均GDP隻有239美元,中國每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人均GDP低於世界銀行對最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標准,一天不到2美元,經過了四十年的發展和改革,到了去年中國的人均GDP已經達到了一萬一千多美元。“但是這個夠不夠?很明顯不夠,按照新的目標到2035年,我們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個實質性的明顯進展,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就是兩萬美元以上。但是這個工作是非常艱巨的,不能一蹴而就的,首先我們還是怎麼樣把經濟穩定發展搞好。”彭森說。

近年來,因為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交織,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國內的一些環境發生了超預期的一些變化,中國承受了三重壓力。針對這一情況,黨中央提出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經濟發展方針。

“怎麼樣在‘穩’中求‘進’?我想還是要通過改革,特別是市場化的改革,推動我們經濟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發展的體制機制。”彭森表示,為此,去年以來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市場化改革的文件,包括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文件,包括構建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改革文件,還有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文件,主要的思路還是通過市場化改革為經濟發展中的矛盾,破解經濟發展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為高質量發展開辟道路。“在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共同富裕才最終有可能實現。”

“’共同富裕‘更重要的是要看過程和起點,堅持市場化改革便是其抓手之一。”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強調指出,市場化改革能夠最大限度解放社會生產力,激發每一個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這 樣‘蛋糕’也就做大了,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劉世錦表示,目前中國正在步入共同富裕的第二階段,即讓收入相對較低的人群也能富起來。為此,可考慮用 10-15 年時間實現中等收入群體倍增的目標,把當前大概 4 億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體擴大到 8-9 億人。為實現上述目標,重在提升低收入群體的收入。劉世錦建議,要注重三個方面的均等化:一是人力資本提升條件的均等化﹔二是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三是發展機會的均等化。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浙江承擔起在共同富裕方面提供示范的重要使命。在劉世錦看來,選擇浙江作為示范區有三點值得關注:浙江市場經濟發展水平較高﹔浙江民營經濟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數字經濟發展全國領先。其認為,在共同富裕方面,“浙江很多現象很值得研究,特別是對於部分市場經濟發展水平低、民營企業佔比低、收入差距相對較大的地區。”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